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蜂蜜治乾咳 有痰及一歲以下別碰

2009/09/1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H1N1疫情發燒,人人都害怕出現感冒症狀,最近網路流傳「美國研究:蜂蜜治咳嗽,效果比感冒藥好」的轉寄信,指出「蜂蜜治咳嗽的效果,比醫師開的止咳糖漿還要好 」。不過,中醫師說,蜂蜜適合乾咳、久咳者,若喉嚨有痰,並不適用。醫師也提醒,1歲以下嬰幼兒不能喝蜂蜜。

經過追查,這封轉寄信來自1年多前的1篇外電報導。報導指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針對105名上呼吸道感染的2至18歲患者為研究對象,並分為「咳嗽藥水」、「蜂蜜」或「什麼都不給」3組,結果在「蜂蜜」組,咳嗽症狀皆有好轉。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蜂蜜的抗氧化成分和抗菌效果,以及其甜漿型態對喉嚨產生消炎與保護作用。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而言,蜂蜜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不過,比較適合乾咳、久咳、喉嚨沒有痰、肺陰虛者。但由於蜂蜜是甜的,加上熱量高,容易生痰,因此咳嗽初期最好不要飲用,有鼻涕又有痰的「風寒咳」或「風熱咳」也不適用。此外,蜂蜜性溫,出現「熱」症狀者也不要吃,否則是「火上加油」。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蔬果中的類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蜂蜜來自植物的花粉,也有抗發炎的成分。不過,他也強調,如果喉嚨輕微發炎,或許可以使用天然蔬果,包括蜂蜜,但咳嗽一定要找到病因,瞭解是肺部或心臟造成的,才能「對症下藥」。

何一成並提醒,因為蜂蜜有微量的肉毒桿菌,一歲以下嬰幼兒千萬不要食用,糖尿病患與免疫能力差的人也要小心。陳俊明也說,蜂蜜除了止咳外,也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腸胃機能不好者喝蜂蜜恐加重病症。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外觀

●將蜂蜜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的,是劣品;凝結成形的,是真品。

●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到五指;假蜜則可清楚看見五指。

●加水4到6倍溶解稀釋,靜置一天後觀察,有沉澱物者為劣品。

●以5到10倍的水稀釋後搖一搖,假蜜氣泡一下子就消失;真蜜會持續一到兩小時。

●荔枝蜜色淡,龍眼蜜色較濃。

◎風味與香氣

●若是真蜜,瓶口一開,立即輕嗅,必有蜜的特有風味與香味,數瓶比較,即可分出真偽。

●將蜜倒出少許於手掌,經搓揉後聞聞看,香味即出來,光滑不黏為真蜜,油膩感為劣品。

●真蜜不加水含於口中,慢慢嚥下後,口齒仍有餘香;假蜜入口後略有黏性,無香味,或有鐵鏽味、酸敗味。

(資料來源:苗栗農改場提供/記者鍾麗華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