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誇大肥氣中藥 衛署開罰

2005/09/09 06:00

記者╱綜合報導〕衛生署調查發現,不同品牌用於治肝病的減肥氣丸,不但廣告違法大肆宣傳減肥療效,且被坊間連鎖藥妝店、藥局當成「減肥中藥」促銷,衛生署認為事態嚴重,將責成全國各衛生局全面清查,針對違規業者開罰,並將修改法規,未經醫師處方不能購買,以免民眾破財傷身。

中醫界重量級大老都不曾聽說的減肥氣丸,自七十六年從處方藥被改列為成藥後,經常在坊間被當成減肥藥販售,業者並在電視或報紙刊登廣告。此亂象引發衛生署高度重視,除行文地方衛生局,針對現行的減肥中藥亂象,清查轄區內連鎖藥妝店與藥房,要求改進不當陳列方式與違法的宣傳促銷手法,並將在下個月召開中藥審議小組會議,擬推動將減肥氣丸恢復為中醫師處方用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醫組組長陳崇哲強調,基於強化中藥用藥安全,衛生署將強力取締違法業者,並密集監測藥物廣告,目前已有業者連續挨罰,若再不改進,藥證將被註銷。

目前在藥妝店熱賣的阿桐伯「修身保、身窈保」中藥組合,正是肥氣丸與治療便秘的「防風通聖散」,最近也被衛生署鎖定,雖然兩者都是合法中藥成藥,但衛生署指出,促銷與包裝方式明顯違法,將責成台南縣衛生局開罰。

實地走訪民生東路上一家屈臣氏,發現二樓藥局旁的「美麗與健康大賞」專區,架上藥品附有「最佳銷售之塑身中藥」、「打造魔鬼身材銷售總冠軍」等標語,印製精美的摺頁宣傳單更以「減肥中藥」大作文章。

陳崇哲表示,阿桐伯「修身保、身窈保」,在包裝、廣告、傳單、促銷手法都有問題,明顯違反藥事法第四十六條與六十六條,依法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且將依不同違規事項分別開罰。

阿桐伯生物科技製藥公司副總施偉智說明,該公司雖將修身保膠囊及身窈保丸放在一起賣,但都分開包裝。至於為何放在一起,主要是兩種產品一起搭配使用,才能更完善達到改善體質及代謝的效果。對身窈保丸可以減肥氣,施偉智表示,產品本身並沒有強調可以減肥,但促進代謝、降低脂肪堆積是否等於是減肥,則是見仁見智。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怡玲說,衛生局查獲阿桐伯修身保、阿桐伯身窈保的廣告涉及誇大、療效,總計約十件,已將案件移至委刊單位昇漢興業有限公司所在的台中市衛生局。

邱怡玲表示,若是屈臣氏在現場另加宣稱療效或誇大不實的告示、廣告,也可以援引藥事法處罰屈臣氏。

台中市衛生局藥政課長邱創冠指出,除了北市移送的十件外,台中市衛生局手中也握有五件,等昇漢負責人從中國返台後,將約談他到案說明。

台灣屈臣氏則強調,門市相關文宣主要是在提供消費資訊和強化顧客服務,並無誤導消費者之意,對於是否將阿桐伯修身保或身窈保中藥當做減肥藥在賣,並不願正面回應。


蘋果刊登違規廣告

〔記者╱綜合報導〕衛生署明確表示,窈窕減肥氣丸不實宣稱有減肥功效,廣告應立即停刊,蘋果日報昨天刊登衛生署說法,但同時登載這則廣告,讓外界不明就裡,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說︰「沒什麼好回應的。」

蘋果日報昨天在A19頁版面,刊載膠原蛋白水與窈窕減肥氣丸的相關新聞。第一段敘及「具合法藥證的中藥『窈窕減肥氣丸』,不論名稱與廣告都宣稱減肥功效,兩項違規案件不但廣告要立即停止刊播,業者還要吃上三萬到十五萬罰單」。

這則新聞的第二段還述及「衛署組長陳崇哲說,『肥氣丸』與肥胖、脂肪毫無聯連,而是針對胸部、腹部的鬱悶脹氣,衛署雖核發『肥氣丸』該藥證,但未核准業者加上『窈窕』兩字,已通知查處」。

儘管衛生署明確指稱,不應刊播違規的窈窕減肥氣丸廣告,但該報在同日的E15頁左下方仍刊載「窈窕減肥氣丸」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