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引發海底土石流 6海纜中斷

颱風引發海底土石流 6海纜中斷

颱風引發海底土石流 6海纜中斷

2009/08/13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不僅造成陸上土石流,也引起海底土石流而導致電訊災情!

中華電信六條海纜,昨天已有五條中斷,雖緊急調度其他國家海纜支援,但許多用戶上網或打國際電話須大繞一圈連到其他國家「借接」回來,上網連到中國、新加坡、菲律賓、香港速度變慢,打到新加坡、菲律賓及香港則變壅塞。

明顯受創的是約八十家企業專線中斷,中華電信緊急安排橫跨太平洋快速光纜(TPE)與中美海纜支援,昨天傍晚支援五成電路,網際網路支援六成,今天繼續搶修。

中華電信海纜站中心主任郭正雄表示,研判九十五年屏東地震後,枋寮外海土質鬆軟,莫拉克颱風負氣壓又引起海底慢地震,雙重因素引發海底土石流,導致海底電纜斷裂。海纜鋪放在一至二公里深海,距離台灣陸地至少二十公里,應不是山上土石流沖刷所致。但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顏宏元研判這次颱風雨量太大,高屏溪挾帶大量泥沙衝下,海床崩塌後巨量砂石再沿著枋寮峽谷及高屏峽谷往下沖刷,也可能變成海底濁流,壓斷海底電纜。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協理陳惠燕表示,莫拉克造成中華電信SMW3、APCN、APCN2、EAC及FNAL/RNAL五條國際海纜往南方向中斷,只有中美海纜正常,另一條外國擁有的海纜C2C也中斷。最早是法新歐亞三號海纜(SMW3)於八月九日上午約十一時及下午二時在枋山及台東外海故障,中華電信緊急調度其他海纜支援,當天恢復正常,EAC及C2C當天也都斷裂。

昨天亞太海纜網路二號(APCN2)、亞太海纜網路(APCN)又分別於上午十時、下午一時、下午四時在枋山外海斷裂。斷裂處增到十一處,衝擊性大增。

中華電信表示,從台灣出去海纜分南、北向,五條斷裂海纜都是南向往中國、菲律賓、香港、新加坡等地,北向往日本、美國則都正常,中華電信緊急將南向訊號轉北向,繞到美、日再繞到其他國家,因頻寬有限,因此打國際電話到新加坡、菲律賓及香港等易壅塞,多打幾次才會通;用戶要連到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網頁,則須先連到美國再連回來,大概會延誤○.三秒。

中華電信:修復需耗時一至兩個月

中華電信表示,九十五年十二月屏東外海地震引發海嘯,也曾造成六條國際海纜中斷,修了兩個月才全部正常,這次嚴重性跟上次相當,安排國際海纜船前來修復,大概需一至兩個月;NCC表示,繞道會降低速度,但畢竟線路會通,對消費者權益應不致嚴重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