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要台大 冷門系贏清交

各組熱門科系

各組熱門科系

2009/08/08 06:00

地理系勝清大資工 大氣系壓過交大材料

〔記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分發放榜,台灣大學贏很大!台大今年不但穩居各類組龍頭,甚至冷門科系分數全往上跳,台大地理資源環境系A組最低錄取分數為三百五十五.一七,首度勝過清大資工系,台大土木也贏過成大電機,補教老師都大呼:「跌破眼鏡!」

今年第一類組社會組、採計三科的商管科系以台大財務金融系奪冠,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為三百七十七.八三(原始兩百四十.二)。採計五科的校系則以台大國企系最高,最低錄取分數五百五十一.五六(原始分數三百七十三.八一)、採計六科的則以台大法律系財法組最高、四百七十三.八四分。

第二類組龍頭仍是台大電機工程系,最低分數四百一十四.七七分。今年首度招生的交大電機工程甲組則衝上三百八十三分,勝過清大物理系光電組與電機工程系。

交大分析,交大電資學士班、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均補助優異學生赴國外大學一學期,吸引不少學生就讀,甚至有兩名可上台大電機系的考生決定就讀交大。

第三類組醫學系仍是台大醫學系居第一;而首度招生的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表現不俗,分數達四百八十八.八三分,介於北醫醫學系與高醫醫學系間,但略遜於陽明牙醫系。

選才赫偉升學輔導教師劉駿豪指出,藥學漸成熱門趨勢,北醫藥學系今年分數四百二十八.一九,超過清大生命科學系學士學位學程近五分,「但去年還輸二.七二分」。

今年首度加採「公民與社會」也影響學生選填結果,台大哲學系加採公民後與台大歷史系的成績拉近,達四百三十.六分,僅低歷史系三分,「但去年台大歷史系高過哲學系六.一九分。」此外,金融風暴並未影響考生選商管科意願,商管仍是熱門科系。

今年特別的是,許多學生幾乎是「非台大不念」。劉駿豪指出,過去多是社會組考生選校不選系,二、三類組理工考生以台、成、清、交為主要選項,今年卻出現搶台大狀況。

例如,台大地理資源環境系A組總是台大第二類組最後志願,今年卻勝過往年熱門的清大資工系、動力機械等,「去年清大資工高過台大地理十分,今年卻低一分!」今年成大電機最低分數三百六十七.七六,也首度敗給台大土木系三百七十.七三。

屬台大冷門科系的大氣系,今年最低分達三百六十三.四九,比交大材料系高出近一分,但去年交大材料系可比台大大氣系高出七.三分。連台大三類組的最後志願森林系也出乎預估,今年高達四百零九分,比去年大增二十.五五分。

學生不管科系出路 只要是台大就好

劉駿豪指出:「台大尾段科系分數的確逐年提升,但從沒這樣『迷信台大』,顯示學生已不管科系出路,只要讀台大就好。」

財經法近年也超熱門,今年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律組與法學組分數差了八.五六分,拉大去年僅高○.一分的差距。劉駿豪指出,可能因為財法是接近商務的法律,「感覺工作相對好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