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物湯養肝調血 男性也可以喝

2009/07/27 06:00

文/林友寬

「男人也可以喝四物湯嗎?」

「四物湯是用來調肝調血,男人也有肝,當然可以用呀!」我回答。

四物湯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一書,是由當歸、地黃、白芍、川芎四味藥所組成,原書主治「調益榮衛,滋養氣血」(榮衛指的是氣血);一般人都認為四物湯是女生專用,只有用在月經的調理,其實並不然。

由於肝藏血,為人身之血海;四物湯補血而不滯血,行血而不破血,補中有散,散中有收,可以說是調治肝血之要劑,因此,只要是與血相關的病症,不論男女,幾乎都會用到!

目前臨床上除了用在月經調理、先兆性流產、子宮外孕、流產外,經化裁後,更廣泛使用在各方面,例如加入人參、黃耆時,稱為「聖愈湯」,有益氣養血之功,可用在氣血不足之貧血長期調理。

又如加入紅花、桃仁、乳香、沒藥、延胡索、川七等行氣活血藥時,可用在肌肉扭挫傷造成的氣滯血瘀腫痛;如加重川芎,並加入桂枝、柴胡、葛根、白芷、細辛、?本等驅風藥時,可養血袪風,治療血虛風動型的頑固性頭痛或血虛風燥型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等皮膚病症。

將四物湯的熟地換成生地,並加入牡丹皮、地骨皮、知母、石膏等養陰清熱藥時,則用於血熱型濕疹或蕁麻疹;再加上仙鶴草、阿膠等有清流澄源之功,對於血熱妄行的出血,如流鼻血、咳血及牙齦出血、便血等效果快速有效。

加入菊花、枸杞子、車前子、兔絲子、覆盆子等滋養肝腎藥物,可用於肝腎陰虛型的乾眼症,眼睛痠澀、羞明、目暗或飛蚊症等;再加入茵陳、柴胡、龍膽草、木賊等利濕清熱藥,便可用治肝膽火旺的急慢性結膜炎或角膜炎。諸如此類,可謂不勝枚舉,所以四物湯實為治療血家百病的基本方劑,而非婦科專方。

不過要注意的是四物湯裡面的當歸性溫,熱性體質的人,多用容易上火,所以如果服後有口乾舌燥或長痘痘的情形,就必須將地黃換成生地黃,或加入牡丹皮、地骨皮等涼血藥;另外還有些人吃四物湯會拉肚子,這是因為地黃、當歸兩味藥比較滋膩不好消化所致。

其實不只是當歸、地黃,中藥裡面許多的補血類藥物,如黃精、首烏、玉竹等,都比較膩膈,容易造成腸胃症狀,所以服用前,還是建議先請中醫師看過之後比較好。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