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生統測成績 可申請頂尖大學

2009/07/23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內升學制度有重大突破,一般及技職兩條升學大道正式相通!

一年約釋出二百個名額

教育部昨天下午宣布,明年起高職畢業生可憑統測成績,透過推甄、申請進入台大、清華、交通、成大、政大等頂尖大學及教學卓越大學,試辦期間估計每年約四十所大學、每校一至五個名額,一年可有約二百名高職生循這管道進入一般大學;目前高職學生有三十四萬六千人,今年參加四技二專統測人數約十六萬名考生。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表示,目前每年近八千名高中生可直接持大學學力測驗成績申請進入科技大學,然而,高職生每年卻只有不到三千人透過技優、聯合登記分發、推薦甄選進入一般大學,且限制以私立大學、師範體系的工業教育系為主。

大學決定提供何種科系

林聰明說,技職體系一直質疑,一般大學、技專校院雙向交流的不均衡也不對等,許多高職生還要參加以一般高中課程為主的大學學測、指考,才能申請分發一般大學,增加高職生升學壓力,想進頂尖大學更難上加難;教育部升學審議委員會因而決定開放頂尖大學及獲教學卓越補助的大學,提供名額讓高職生申請。

高職生進大學的名額原則上將採「外加」方式,也可採「內含」,要提供哪些科系名額,則由大學自行決定。如果台灣大學電機系願意提供名額,高職電機科的學生就有機會讀這個夢幻科系。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對此政策表示贊成,並說有些學生較晚才找到興趣,不應阻斷一般大學和技專的雙向交流,台大可能會以農、工學院優先開放。

教師會盼逐年增加名額

交大校長吳重雨也表示樂觀其成,有些高職生能力夠又具實作經驗,對研究及實驗很有幫助;政大校長吳思華強調,只要經合適選擇,高職生進頂尖大學也可展現實力。

技職體系唯一名列頂尖大學的台灣科技大學則強調,科大在課程設計比一般大學更適合高職生,因此不擔心優秀高職生會被其他大學搶走。

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副主委張文昌表示,希望逐年增加名額,尤其有明顯對應的科系,例如高職有機械科,大學機械系未來就應每系提供一至五個名額。

今年以國中基測三百八十七分選讀大安高工機械科的考生劉大銨,相當肯定這項政策。有高職生的家長認為,這對高職生有激勵作用,但高職生的英數能力普遍較弱,必須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