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團體搶救瀕拆華山老車站

煤台遭拆除後,文化人士發起搶救華山車站運動,希望保留台北市僅存的日本時代車站,圖為已經閒置的華山車站建築。(記者曾鴻儒攝)

煤台遭拆除後,文化人士發起搶救華山車站運動,希望保留台北市僅存的日本時代車站,圖為已經閒置的華山車站建築。(記者曾鴻儒攝)

2009/06/26 06:00

北市僅存蒸汽火車煤台遭夷平

〔記者曾鴻儒、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府為美化市容推動「台北好好看」計畫,竟將日治時期就已闢建的舊華山車站煤台夷為平地,文化團體為免有七十二年歷史的華山車站也步上後塵,緊急發起搶救運動,希望將華山車站列為暫定古蹟。

多數台北市民都不知道台北市曾有個「華山車站」,甚至連台北市府也不知道,日治時期闢建的華山車站煤台,月初遭推動「台北好好看」計畫的市府拆除;相當諷刺的,鐵道煤台也在鐵路節前夕遭夷為平地。

盼將車站列為暫定古蹟

由於華山車站與煤台僅相隔一條林森北路,鐵道文化協會等相關團體得知消息後,上週緊急向台北市府提出申請,希望能將華山車站指定為古蹟。

鐵道文化協會會長嚴裕欽指出,華山車站已有七十二年歷史,是目前台北市僅存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在指定古蹟程序完成之前,北市府應先將華山車站列為暫定古蹟。

台北市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今年三月文化局接獲民眾通報後,曾邀文資委員至華山車站勘查,委員認為,華山車站目前僅存鋼筋混凝土的建築,建物也未達文化資產價值,因此未將華山車站認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物,建議未來當地重新規劃建設時,可將原有車站建築元素設計納入新的建物設計。

鐵道專家鄭銘彰指出,華山車站從日治時期到一九八六年廢站,共運作了五十年,因為只辦理貨運業務,多數民眾並不知道台北市還有這樣一處車站。

在華山車站旁理髮四十幾年的台鐵剃頭師傅高先生說,華山站早年盛況空前,光是處理貨物的員工就有四、五百人,貨車、貨商、台鐵人進進出出,熱鬧程度不下台北車站。

鄭銘彰說,早年公路運輸尚未發達,貨運主要仰賴鐵路,全台各地物資運往首都台北,進口物資也由台北運往各地,華山車站是全台貨運的集散地,早年可說是台鐵的「金雞母」。

他強調,華山站的歷史比民主紀念館、比景福門上的黨徽都要久,在產業文化、交通運輸史上,都有相當特殊的地位,從任何角度看,都有保存價值。貨運站用地被開發雖是世界潮流,但華山站可保留作為藝文空間,為後世子孫留下具有歷史意義的休憩、文化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