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商聯合漲價? 公平會調查

2009/06/03 06:00

最重罰2千5百萬 盼各界助舉證

〔記者王昶閔、廖千瑩、高嘉和、鄭琪芳/台北報導〕六月一日有三家跨國菸商同步漲價,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認為,菸商涉嫌混淆視聽,公平交易委員會已著手調查是否涉及聯合行為,最重可依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兩千五百萬元;但因舉證難度太高,結果還有變數,公平會呼籲各界提供相關事證,協助調查。

昨日國健局、消保會、公平會代表,在衛生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案處理進度。消保會消保官組長吳政學表示,台灣菸酒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傑太日菸等三家菸商,在同一天漲價五元,但其無論菸草來源與包裝,都來自不同地點,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已送交公平會調查。

公平會第二處處長張恩生表示,已立案調查,依法最重可罰兩千五百萬元,但若物價漲跌是透過自由競爭,屬市場機制運作結果,公平會將予以尊重。張恩生也指出,菸品主管機關是財政部,台灣菸酒公司菸品中,高達三分之二漲價,財政部手握稅負等各種行政手段,理應出面協調。

公平會促協調 財部:非主管機關

財政部官員則反駁表示,衛生署希望健康捐調漲之後,市面上舊菸及新菸價格一致,今年二月曾有意修法,規定已完稅但尚未銷售的菸品須補徵健康捐差額,財政部雖認為此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及市場價格機制,並有擾民之虞,仍提出相關建議。

財政部官員反問:「主管機關幾個月前就邀集業者商議,當時為何不協調不要漲價?財政部非主管機關,如何協調業者?」

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曾俊凱說,台酒旗下菸品從二○○六年以來就沒調整過價格,其間進口菸品已漲過一次價格,台酒實在是因為成本上揚,才在六月一日調高部分菸品出貨價。

傑太日菸主管也說,菸品漲價以五元為基準單位,是市場慣例,況且部分菸品漲十元,怎可說菸商是聯合漲價,且市場價格是由末端零售通路來決定,只要公平會有需要,會配合調查。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推估,菸商此波漲價估計一年可多賺百億元,吸菸者想擺脫綑綁,只有戒菸。目前除政府戒菸門診、戒菸專線外,最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更提供五千人份的免費戒菸藥物,六月底前應還有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