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人間佛法 慈濟自立宗門

慈濟小檔案

慈濟小檔案

2009/05/08 06:0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禪宗、淨土宗、天台宗…,海內外超過五百萬信眾的慈濟教團,究竟屬於佛教宗派的哪一宗?慈濟人經常問起的這個問題,如今有解了,答案就叫「慈濟宗」!

週日佛誕節宣布成立「慈濟宗」

由花蓮慈濟上人證嚴法師所創的慈濟教團,將於星期日國定佛誕節正式宣布,慈濟已確立宗門為「慈濟宗」,這不僅是慈濟在過去四十三年來,以實踐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為志業的具體凝聚,也是佛教自有宗門以來,第一個以走入人群為修行法門,強調人間佛教為宗旨的新興佛教宗門,相較於淨土宗的念佛及禪宗的打禪修行,明顯有別。

慈濟發言人何日生指出,所謂的「宗」是方向、「門」是進入,慈濟宗門的宗旨就是以淨化人心的理念,來推動人間佛教,並以四大志業、八大法印,落實證嚴上人淨化人心、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的三大心願。

證嚴法師於二年多前談到「慈濟宗」時強調,靜思法脈為佛教,是智慧;慈濟宗門為眾生,是大愛。藉由人事之間增智修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此,才能福慧雙修。慈濟宗門的修法方式就是在人群中,以智慧應眾生的需要,又不因外境的紛擾起無明,心靈能常保清靜無染。

強調走入人群修行的新興宗門

慈濟德 師父說,當走入人群服務,無量法門就在眼前,每位眾生就是一本經典,都能為大家帶來豐富的人生啟示,幫助大家通達世間法與出世間法。

至於「慈濟宗」的實踐方向,則是以靜思法脈的大愛來開啟慈濟宗門,同時,強調修清淨心,以人圓、事圓、理圓等「三圓合一」為修行重點,在外行菩薩道部分,則是因應社會及國家的需要,轉動時輪、法輪及心輪。

慈濟志工幹部李憶慧補充說明, 雖然證嚴上人在二年多前就已提出「慈濟宗」的想法,但社會大眾並不了解,陸續有國際間宗教人士及慈濟人問起,慈濟究竟屬於佛教哪一宗?

因此趁著慈濟四十三週年慶,舉辦慈濟三恩浴佛大典的日子,慈濟將正式向大家介紹「慈濟宗」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宗派,並說明慈濟入世行經的法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