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資風波 台電勞工董事、英華威互槓

2009/04/15 06:00

姚江臨批德商 得了便宜還賣乖

〔記者曾慧雯、林國賢/台北報導〕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日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缺乏推動再生能源的決心,考慮今年底退出台灣市場,台電公司勞工董事姚江臨表示,英華威「得了便宜還賣乖」、「吃碗內洗碗外」。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則質疑,如果風力發電真如台電講的那麼賺錢,為何只有英華威一家公司在投資?

德商︰若好賺 怎麼僅我們投資

姚江臨表示,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十分適合發展風力發電,但目前極具開發潛力的地點,幾乎全被英華威壟斷,從桃園、新竹一路到彰濱工業區的台灣西部風力走廊,英華威至少擁有七、八十座風力發電機組,尚不包含已批准施工許可及核准籌設的近五十座風機;他指出,台灣最好、最具潛力的風機設置地點全由英華威設置,姚江臨質疑:「英華威為何絕口不提?」

他表示,台電對於民間電廠投資發電,皆保證二十年最低收購年限,若以一座風機設置成本分二十年攤提來算,平均一度電僅一.四元成本,台電現階段收購風力發電每度二元,已高出攤提後的發電成本價,實在不知道英華威有什麼好不滿的?姚江臨強調,台電要求的是雙方合理的利潤、而非暴利,英華威不能將德國銀行團不支持的融資案,無條件轉嫁到台灣政府身上。

蘇治芬 促再生能源條例通過

王雲怡則說,英華威二○○一年到台灣投資,「台灣又不是二○○一年才有風的」,台電長久以來為什麼不去投資風力發電,好的地點被選走又來怪別人。

至於收購電價部分,王雲怡則強調,如果風力發電真的這麼好賺,為何只有英華威一家公司投資?

雲林縣長蘇治芬昨前往視察台電雲麥風力發電機組,十五部風力發電機組每年可以減少五萬三千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替代燃煤三萬一千公噸或燃油兩萬一千公秉,是最乾淨及具發展潛力的發電方式。她表示,再生能源條例未審,嚴重影響台灣保育地球形象,更可能面臨國際社會制裁,中央政府欠人民一個說法。

縣政府建設處則指出,德國英華威公司曾計畫於外傘頂洲興建九十九部風力發電機組計畫,但因再生能源條例遲遲未過,又傳出英華威考慮撤資,對雲林縣發展風力發電將是一大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