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膜瘤併心血管阻塞 醫師巧手救回一命

2009/04/08 06:00

77歲的施添丁(左)腦中長了直徑7公分的腦膜瘤(如X光圖)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右)說,要將腫瘤取出時,又發現動脈阻塞嚴重,幸好跨科合作順利,從鬼門關救回患者。(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77歲的施先生原本以為只是中風,不料就醫時發現,他的右腦長了7公分的腦膜瘤,已經危及生命,開刀前卻又發現,心臟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心肌缺氧壞死,恐難撐過腦部手術。

所幸經署立雙和醫院跨科整合,兩天內,先後為他進行心導管支架及腦部手術,從鬼門關搶回施先生的性命,他在上個月的21日已經順利出院,恢復良好。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說,施先生的腦膜瘤已壓迫到腦幹,有生命危險,但術前評估察覺患者心律不整,心臟內科會診後發現,他的右冠狀動脈已百分百阻塞,左邊兩條冠狀動脈也已經阻塞了60%,心臟收縮功能剩不到40%。

會診後決定,先置放心導管支架,撐開被完全阻塞的右冠狀動脈,但置放支架後,必須立即施打抗凝血藥物3到6個月,以避免支架造成二次阻塞,但是抗凝血藥物又會造成腦部手術時大出血。兩者衝突,但又沒有等待的時間。

林家瑋表示,完成置放心導管支架手術後,晚上施打抗凝血藥物觀察,隔天立即利用藥物藥效退去的6至8個小時,開腦取出腫瘤,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在醫學中心類似案例一年不超過5例,實屬罕見。

施先生是在去年底,出現走路會傾向右邊的情形,左手連飯碗都拿不住,家人以為是中風,買了三十幾帖清血中藥給他服用,仍不見改善,直到症狀嚴重才赴雙和醫院就醫。

林家瑋提醒,出現肢體無力狀況時,切勿諱疾忌醫,尤其一般人可能誤判中風與腦瘤的症狀,若自行購買清血藥物並不一定能對症下藥,反而可能延誤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