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普濟寺 正宗鐵路廟

被指定為古蹟的普濟寺,台鐵人暱稱為「鐵路廟」。(記者曾鴻儒攝)

被指定為古蹟的普濟寺,台鐵人暱稱為「鐵路廟」。(記者曾鴻儒攝)

2009/04/05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警察拜關公、木匠拜魯班,沒有守護神的台鐵則儼然「十方諸佛降臨」,北部拜媽祖、南部拜土地公,日治時代鐵道部闢建的北投普濟寺,則是台鐵基層流傳的「鐵路廟」。

日人興建 奉祀觀音菩薩

普濟寺位於北投溫泉路上,黑瓦、檜木建造的建築,是目前北投地區僅存的日式寺院,建造至今超過百年,已被台北市府指定為古蹟。而這座和鐵路淵源極深的寺廟,則是七、八年前台鐵在追查房產的過程裡,意外發現的。

台鐵貨運總所課長邱光華說,當時是一位員工到北投登山,從碑文發現普濟寺由日治時代台灣鐵道部員工集資建造。台鐵原本以為寺廟是台鐵「財產」,沒想到,沒追到財產,卻追出了普濟寺和台鐵深厚的淵源。

普濟寺原名鐵真院,於一九○五年落成,廟旁還為當時剛過世、有「鐵道翁」之稱的日本鐵道部長村上彰一立碑;廟內奉祀觀世音菩薩,在溫泉區稱為「湯守觀音」,在日本被視為溫泉守護神。國府來台後,鐵真院改名為普濟寺。

建鐵路遇抗爭 建寺寄託

邱光華等人翻查資料,認為當時日人剛來台不久,各地武力抗爭頻傳,鐵道部準備闢建北投鐵路,但台灣人既尚未適應日本統治,對鐵路也有疑慮,鐵道員工雖是「統治者」,卻不像軍隊有武力面對抗爭的台人,心靈並不平靜,才會建造寺廟,以求心靈寄託。

由於台鐵員工訓練中心就在北投,中心主任陳瑞良五、六年前開始安排課程,讓受訓員工了解普濟寺與台鐵的淵源,「鐵路廟」稱號不脛而走。

鐵道專家陳威臣指出,村上彰一當年被譽為「台灣鐵道之父」,而日治時代的鐵道部,就是台鐵前身,普濟寺又是鐵道部員工募款興建,和台鐵的淵源確實相當深厚,要說普濟寺是「鐵路廟」,確實不為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