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火車站區 竟有5座廟

新營火車站區五營廟位置圖

新營火車站區五營廟位置圖

2009/04/05 06:00

〔記者曾鴻儒、楊金城/綜合報導〕小小的台鐵新營站內,竟然有五座廟,這也是全台鐵路唯一的一處「五營廟」。

台鐵許多車站內或車站旁都會有一座小土地公廟,新營站別具特色,車站內有五座廟,在鎮守車站半個世紀後,早已經成為新營站員工的信仰中心。

東西南北中 據守一方

新營車站五座廟祭祀的並非土地公,而是從新營市大宏里角頭廟龍聖宮分靈出的令旗,稱為「五營廟」,屬龍聖宮的「外五營」,分別位處車站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

根據新營社區大學講師李仲容的訪查,新營站早年和其他車站一樣,也是只有一座廟,也就是位於車站內的「中營」;四、五十年代,因為新營站客、貨運業務龐大,鐵路新營路段事故頻傳,當時的站長許進便從龍聖宮迎請其他四方位的令旗,成為今天的「五營廟」。

五營廟最早只是很簡陋的水泥塊與稻草搭建而成,一九八一年因水災沖毀而改建中營,十三年前,站內員工又捐款改建其他四營,五營廟才有了今天的規模。

曾列違建 員工爭取保留

說也神奇,有了五營廟後,新營路段真的沒有再發生事故,而且還屢屢有「神蹟」傳出。新營站資深站務員孫江人回憶,曾有檢車員在鐵道上扭傷腳無法行走,經人建議祭拜中營「李元帥」後,竟不藥而癒;十三年前發起改建五營廟的新營站總務許物也說,曾有員工上班沒參拜營頭廟,之後就渾身不適,拜拜又恢復正常。

李仲容指出,一般台灣廟宇的五營廟,是在一座廟裡豎立木架,上頭插上中黃、東青、西白、南紅、北黑等五種不同顏色的令旗,新營車站的五營廟分別位在五個方位,相當特別。

目前站方每逢初一、十五都會祭拜,台鐵局曾一度質疑五營廟「佔用國有土地」,列為違建要拆除,在員工爭取並保證絕不會牟利下,才保留下來。

北營坐鎮新營火車站北側的平交道旁,每天看著火車來來往往,庇佑平安。(記者楊金城攝)

北營坐鎮新營火車站北側的平交道旁,每天看著火車來來往往,庇佑平安。(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火車站的五營廟外貌一致,廟內供奉坐鎮神將的令旗。<br>(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火車站的五營廟外貌一致,廟內供奉坐鎮神將的令旗。
(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