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兄弟象投手三秒膠止血 球迷不要學

兄弟象隊先發投手廖于誠右手大拇指破皮,緊急用三秒膠止血,專業醫師覺得匪夷所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兄弟象隊先發投手廖于誠右手大拇指破皮,緊急用三秒膠止血,專業醫師覺得匪夷所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09/03/31 06:00

〔記者洪素卿、黃忠榮/台北報導〕兄弟象隊投手廖于誠二十九日以「三秒膠」黏傷口、撐完五局苦戰,引發熱烈討論。其中,防護員以「三秒膠」為他黏傷口的舉動,不只網友們難以置信,連皮膚專科醫師也表示:「匪夷所思!」並呼籲民眾別模仿,以免傷口不容易癒合、留疤,或是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容易感染發炎

「阿鈣」廖于誠三秒膠黏傷口消息傳出後,部分網友感到十分心疼,有人在網路上寫下:「竟然用三秒膠!中華職棒的運動保健怎麼那麼差?」也有網友寫道:「聽到用三秒膠來治療傷口時,有點傻掉。」

有網友為球隊辯駁,表示用的應該是「醫療用的三秒膠」。不過,兄弟象隊醫衣思訓昨天坦言,廖于誠用來止血的,就是俗稱「三秒膠」的快乾膠,這是在球場上十幾年來的實務操作,從來沒有發生球員傷口感染的問題;用三秒膠止血,回去後泡溫水就會慢慢脫落。衣思訓指出,他們曾徵詢過一些醫生的意見,不認為這樣的作法有何危險。

阿鈣也表示,過去就有這樣的問題,只是二十九日的情況較嚴重,他接受隊醫的處理,不認為有什麼不妥,回去後狀況還好,下次的先發輪值應該沒有問題。

雖然該隊強調使用這麼多年來都沒有問題,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畢竟球還是滿髒的,還有球場的沙土等,因此,傷口看起來雖小,但隨便用三秒膠黏起來,未來不但可能感染發炎,嚴重一點說不定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鍾文宏則認為,即使不感染,這類刺激性物質可能讓傷口更不容易癒合、拖更久,甚至留下疤痕。他表示,雖然三秒膠確實有止血的作用,但就像早年有人用「水泥」等偏方塗在傷口上也會有止血的效果,在生效的同時,也會造成不良反應。

數度擔任國家代表隊隨隊醫師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聽到後也表示很「新奇」。周適偉說,這應該真的就只是硬要「止住血」。但他也好奇,「手皮黏到三秒膠會皺、會變形,難道不會影響控球?」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指出,如果真的有急用,可以使用醫療級的三秒膠,主要成分跟一般文具行的三秒膠很類似,但是裡面不含有害的揮發物,也經過無菌處理,並經過驗證無害。雖然比較貴,一條大概九百元,但應該會比文具行幾十元的三秒膠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