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大誤點 馬總統受困車上

2009/03/07 06:00

〔記者李文儀、楊菁菁、蔡宗勳、彭顯鈞/綜合報導〕台灣高鐵昨晚六點廿七分在嘉義站附近,疑因雷雨導致轉轍器訊號異常而影響行車狀況。由於正值週五下班尖峰,估算約四十二班列車、至少三萬名旅客受到延誤,其中包括總統馬英九。列車誤點最久則達六十八分鐘。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高鐵若是誤點緩慢行駛,對於總統的維安並無太大影響,若是高鐵行進中因故停駛,特勤等單位會啟動應變措施,保護總統的安全。

台灣高鐵近兩年已發生十多次轉轍器訊號異常而影響行車的狀況,列車也多次必須「倒退嚕」以續行。高鐵最嚴重的誤點發生在去年十一月間,苗栗附近邊坡崩塌、造成卅九班列車誤點,昨則打破紀錄。

台灣高鐵表示,誤點卅分鐘以上可退半價或不限里程的半價乘車票兌換券;誤點六十分鐘以上則可退全價或其兌換券。

昨晚六點廿七分、四六五次高鐵列車在嘉義車站準備南下時,發現嘉義站南端轉轍器異常,列車無法收到行駛訊號,行控中心因而將嘉義站到台南六甲、即里程二五一到二七八公里,長達廿七公里的南下路線暫時封閉,列車只能利用北上軌道單線雙向行駛。

四六五次列車只好從嘉義站「倒退嚕」往北行駛後,再轉接北上路線繼續南下,列車開到高雄左營時,已誤點四十三分鐘;同時北上的一五八次之後列車,也因必須等候區間慢速行駛而都誤點。在各車站大廳等候的旅客,有人忙著退票取消行程,也有人抱怨高鐵經常機械故障,交通部應適時介入懲處。

高鐵維修人員在確認轉轍器沒有機械故障問題後,在昨晚七點五十分恢復轉轍器設定,但因調度紓解列車耗時,直到昨晚營運結束為止,總計四十二班列車誤點。像高雄北上的四七六次列車,到達嘉義站時已誤點六十八分鐘,南下四六九次列車到達嘉義也誤點五十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