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鷲山心道法師 重返佛光山尋根

心道法師(左)率領僧眾弟子卅三人重返佛光山,並向星雲大師(右)頂禮。(記者方志賢攝)

心道法師(左)率領僧眾弟子卅三人重返佛光山,並向星雲大師(右)頂禮。(記者方志賢攝)

2009/03/05 06:00

〔記者方志賢、楊久瑩/綜合報導〕國內重要僧團之一靈鷲山,昨由住持心道法師率領僧眾弟子卅三人回佛光山尋根,向當年剃度恩師星雲法師頂禮,並為過去未能常住佛光山道場實踐人間佛教,請求星雲法師原諒,昨獲星雲法師諒解及支持,也為佛光山法脈得以續開展出靈鷲山利益眾生,表示肯定。

宗教學者:尋根案例 佛教界首見

政大宗教研究所所長蔡彥仁表示,台灣佛教界還不曾聽聞此一尋根案例,就他了解,僧團師父「離家」不外幾種可能,發願出外渡人、修行方式無法配合、人際間衝突,或因違反戒律被逐出家門。

蔡彥仁分析,心道法師尋根獲星雲法師接納是件好事,以目前國內各僧團競爭的狀況來看,更可算是雙贏,佛光山弘法力道將更為提高,也讓外界了解靈鷲山源自佛光山同一臨濟宗法脈的歷史。

據了解,目前佛光山護持信眾約百萬人,靈鷲山護持信眾約三十萬人;昨陸續有靈鷲山信眾好奇詢問是否併入佛光山,靈鷲山說明,道場依舊存在,僧團的法名也一樣是依「了悟心宗」輩份,法脈則一直是與佛光山同樣的臨濟宗法脈沒變。

六十一歲的心道法師是中國雲南人,民國六十二年從緬甸到台灣佛光山,在星雲法師座下剃度出家,後來到台北縣福隆自創道場,卅多年來,念念不忘當年在佛光山受的教育,及恩師星雲法師剃度、受戒的恩惠,昨特別回佛光山拜見師父,成為國內同法脈另創辦僧團的住持回家尋根的特殊案例。

據靈鷲山指出,心道法師當年在佛光山剃度後,因喜長時間打禪,無法與僧團作息配合,在星雲法師的同意下,到佛光山宜蘭分院圓明寺苦修,期間心道法師住在一所納骨塔,每日伴隨靈骨,甚至常有毒蛇出沒,但都沒有動搖其修行信念。而根據依空法師撰文介紹,因此獲得信徒擁戴,創建靈鷲山。

星雲法師也回憶起卅多年前,心道法師在佛光山出家,其本性忠厚老成,向道心切,是本分老實的修行人,因此同意他到宜蘭分院修行。

心道法師昨上午率領首座了意法師、當家常存法師、護法信徒黃瀚民等僧信四眾弟子卅三人回到佛光山,受到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等人熱烈歡迎,隨後又到佛光山傳燈樓,由心道法師向星雲法師頂禮。

心道法師表示,跟隨星雲法師學習時間不長,但大師風範深植心中,這些年在外弘法,常憶起昔日在佛光山時,受到師父的行持教化及師兄的關愛,懷著尋根的企盼。

心道法師(左)致贈紀念品給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記者方志賢攝)

心道法師(左)致贈紀念品給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