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死數百隻狗/彼特飼料 黃麴毒素超標7倍

毒狗飼料使用原料流向

毒狗飼料使用原料流向

2009/01/06 06:00

〔記者鍾麗華、李穎、鄭旭凱、廖淑玲、詹士弘、陳璟民/綜合報導〕雲林縣褒忠鄉吉泰公司生產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因含超過標準值七倍的黃麴毒素,造成全國多個流浪狗收容中心數百隻狗兒食用後猝死。農委會表示,初步判定這批玉米去年十一月初從巴基斯坦進口,總數約一千五百公噸,由於玉米進口抽檢率五%,這批玉米正好未抽到。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說,問題玉米有五十公噸做為狗飼料,黃麴毒素濃度分別為一百五十ppb(十億分之一)、一百四十.七九ppb,明顯高過國際對狗飼料的二十ppb標準。

查扣飼料轉製成肥料

據統計,這批毒狗飼料被幾家流浪狗收容中心使用掉了約二十公噸,業者庫存的廿九.三公噸的狗飼料已查封,送往元長鄉某堆肥廠,將飼料轉製成肥料。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飼料轉製成肥料的過程必須經過發酵、曝曬等過程,毒素會在轉化過程中消失,民眾不用擔心毒飼料製成肥料後會造成農作物污染。

另外一千四百五十噸由吉泰的相關企業飼料廠製造豬飼料,農委會抽驗的黃麴毒素濃度分別為○.二七、一.一四、○.四ppb,遠低於國內所訂的一百ppb標準,檢視去年全年度豬隻屠宰衛生檢查資料,顯示無黃麴毒素引起的肝臟病變。

巴基斯坦玉米將逐批查驗

胡興華說,即日起自巴基斯坦進口台灣的玉米都要逐批檢驗;未來非主要原物料進口國家的原物料,也要提高檢驗比例。而今年第一季也將擴大及加強抽驗飼料用玉米、家畜禽配合飼料及市售寵物飼料。

吉泰公司昨日出面道歉也同意賠償,強調他們生產的狗飼料只接受預訂生產,沒有在市面上流通。購買民眾可以原價退貨,至於賠償金額及方式,將與飼主協調。

製造商道歉 同意賠償

台北縣三芝、八里兩處收容流浪狗的保育場,三百多隻的流浪狗因吃下含高量黃麴毒素的問題飼料中毒死亡,收容流浪犬的三芝鄉民王淑甘之夫劉先生表示,妻子照護流浪犬二十多年,從未發生這種事,此事造成她的心情恐慌、睡不著覺。

台北縣政府農業局長蔡光榮說,縣內十四處公立收容所使用的飼料都沒有問題,八里場剩餘的一七八包及三芝場剩下的五十五包問題飼料禁止移動,也會協助向業者求償。

雲林蔡老師所主持的流浪狗收容中心也遭殃。蔡老師表示,她從八月開始採用這批問題飼料,十一月後發現狗狗集體暴瘦,經送往動物醫院診斷,有肝硬化的現象,最後狗狗因黃疸吐血或便血死亡。

流浪狗收容中心人員正耐心的餵食狗狗藥物,希望能救牠一命。<br>(記者詹士弘攝)

流浪狗收容中心人員正耐心的餵食狗狗藥物,希望能救牠一命。
(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褒忠鄉吉泰公司生產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被爆含過高量黃麴毒素,該製造業者女兒陳柏吟,向飼主鞠躬道歉。(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褒忠鄉吉泰公司生產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被爆含過高量黃麴毒素,該製造業者女兒陳柏吟,向飼主鞠躬道歉。(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