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狼煙求援 燒毀4公頃森林

登雪山不慎跌倒致右腳踝骨折的吳慶源,由空軍救護直昇機救援下山。(記者蔡宗勳翻攝)

登雪山不慎跌倒致右腳踝骨折的吳慶源,由空軍救護直昇機救援下山。(記者蔡宗勳翻攝)

2008/12/20 06:00

〔記者張軒哲、蔡宗勳、余雪蘭、張文川/綜合報導〕登山客吳慶源攀登雪山時,因右腳踝骨折待援,山友陳錥郎為標定救援位置施放狼煙,結果釀成森林火災,三六九山莊差點遭大火吞噬,初步估算焚燒林班地約四公頃;陳錥郎被帶至和平警分局訊問,依森林法移送。

施放狼煙是誰的點子,山友與消防單位說法完全不同。陳錥郎向警方表示,當時先用頭燈示意直升機未果,聯絡台中縣消防局勤務中心,值班人員請他生狼煙求援。台中縣消防局長曾進財說,勤務中心小隊長李勝紘詢問消防署勤務指揮中心意見,才告知報案人用反射光、手電筒或燒狼煙,並強調燒狼煙要很謹慎。消防署發言人梁玉竺說,山友見首次直升機無法鎖定他們的位置,主動提及可不可以放狼煙,勤務指揮中心提醒如果要放狼煙,一定要非常小心。

誰出主意?山友、消防單位互推

東勢林管處秘書陳燿榮說,燒毀逾四公頃的高山箭竹林草生地、冷杉林,將待餘火撲滅後展開肇事責任調查,並視損失情況,不排除提出求償。

五十八歲的吳慶源則在十九日上午由海鷗救護直升機順利吊掛救出,送往嘉義基督教醫院救治。吳右腳踝骨折需開刀治療 。

由六位山友組成的雪山主峰登山隊,十八日行經雪山三六九山莊附近時,隊員吳慶源因右腳踝骨折無法行走,山友向國家搜救中心求援,空軍嘉義基地於前天下午四點接獲國家搜救中心通報駕直升機前往救援,但因天色昏暗、視線不佳,加上森林火警引發濃煙,致無法執行救援任務折返。

山友施放狼煙舉動,不慎引發火警,由於山區水源不足,道路崎嶇,搶救困難。東勢林管處及台中縣消防局請空中勤務總隊協助,派遣大型直升機協助運送滅火人員上山,以陸空合作方式滅火,十九日上午獲得控制。

飛行員陳東昇指從空中往下看,森林火警現場面積不小,三六九山莊周遭幾乎都被大火吞噬、一片焦黑,還有餘煙,景象怵目驚心。

登雪山不慎跌倒致右腳踝骨折的吳慶源,由空軍救護直昇機救援下山。(記者蔡宗勳翻攝)

登雪山不慎跌倒致右腳踝骨折的吳慶源,由空軍救護直昇機救援下山。(記者蔡宗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