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專入學改為國考 先考再訓

98年警察人員招考及福利資訊一覽表

98年警察人員招考及福利資訊一覽表

2008/12/15 06:0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基層警察招募方式即將出現變革,考選部表示,有鑑於目前基層警察先訓再考的模式,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未來基層警員考試將改為先考再訓,凡是通過警專入學考試將等同於通過國考,警專可望成為國家代訓基層員警的機構。

前述變革一旦經行政院及考試院審議通過,警專考試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入學考就是國考」特例。

警察特考二、三等維持不變

警察專科學校教育長洪春木表示,目前國內警員特考共分為兩種,一為基層警員(四等)特考,二為警察(二、三、四等)特考,「先考再訓」方案一旦通過,基層警員四等特考的部分都將由新方案取代,正式實施前仍會針對現有警專生的權益做出配套規劃。至於警察特考中的二、三等考試仍維持不變。

洪春木說,依現行規定,警專生畢業後必須參加警察特考,取得國考資格以後才能當警察,三年內沒考上警察特考,除了得賠償逾四十萬元的公費,還要服兵役,成為所謂的「流浪警專生」。

避免受訓畢業生無法當警察

洪春木表示,自從九十五年警察特考開放大專院校生也能報考後,對警專生造成極大的衝擊,九十五年起警專生考取特考的比率從九十五%,降到七十%,九十七年在校方全力輔導下,雖提高特考錄取率到七十五%,但當年還是有約三百個警專應屆畢業生考不上警察特考;至於九十五年警專畢業生中則有四%,因為三年內沒考上警察任用資格必須賠錢。

洪春木談到,目前該案已送進行政院,如果能順利通過先考再訓方案,未來警專培育基層警力將更務實,不僅可以避免考試領導教學,也可以避免訓練有素的警專畢業生,因為無法像外校生全力衝刺國考,發生最後無法當警察的憾事,但有關學位授與和兵役問題,第二階段再討論。

考選部強調,未來基層警員招募模式將可望改為先考進警專取得警察資格、再接受專業訓練,警專如順利畢業,就可以直接分派任用;至於入學考試的科目及內容,原本警專希望仿照大學聯考,只考國、英、數、理、化等高中生接觸過的學科,但考選部認為,與國考型態不符,經修正後未來的招考對象將鎖定二十八歲以下、含高中職以上畢業生,考試科目則包括國文、英文、法學緒論、憲法、行政法概要及刑法、刑事訴訟法等。

警專入學考試未來將視同國考,錄取者畢業就能當基層警察。圖為新進基層警察的跆拳道表演。(資料照,林金池攝)

警專入學考試未來將視同國考,錄取者畢業就能當基層警察。圖為新進基層警察的跆拳道表演。(資料照,林金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