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動畫八田來了 記錄烏山頭水庫的故事

動畫電影「八田來了—台灣與水的故事」,描述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的事蹟。<br>(電影公司提供)

動畫電影「八田來了—台灣與水的故事」,描述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的事蹟。
(電影公司提供)

2008/10/2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由日本「北國新聞社」與「虫製作公司」共同製作,以小孩子的觀點描述「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戰前在台灣嘉南平原興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成為日後台日友好關係一座橋樑的動畫「八田來了—台灣與水的故事」,花費三年的時間終告完成。

八田與一是一八八六年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日治時代日本政府派遣建設台灣的優秀土木工程技師,一九二○年到三○年的十年之間完成當時亞洲第一的農業水庫,給排水路總長一萬六千公里,灌溉嘉南地區一萬五千甲農田,而被稱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或「烏山頭水庫之父」。烏山頭水庫完成後的一九四二年奉調前往菲律賓,在前往新駐地的途中,所乘的「大洋丸」遭美軍魚雷炸沉而殉職,遺骨被安葬在烏山頭水庫,四五年日本戰敗,八田的妻子外代樹因不想被遣返日本而在烏山頭水庫出水口投水自盡。

駐日代表馮寄台對「八田來了」這部動畫電影表示高度重視,馮寄台說,他在到任之前,馬總統曾要他到烏山頭水庫看看,了解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的確了不起。對於八田夫妻的愛情,馮寄台形容「比美羅密歐與茱麗葉」。

對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來說,「八田來了」的完成算是一起「重大事件」,市長山出保表示,八田與一是儘管戰後已經六十多年還是繼續受到台灣人民敬愛的少數日本人之一,也是金澤市民的驕傲,他「也確信這部電影會幫助下一世代更加理解台日關係的緊密性」。

「八田來了」長度約九十分鐘,由「大和宇宙戰艦」、「銀河英雄傳說」等著名動畫電影巨擘石黑昇監導,總製作費一億五千萬日圓,預定於十一月十五日到三十日在金澤市首映,隨後在日本全國放映,十二月在東京明治安田生命舉行盛大試映會,並且預定在台灣電影館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