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車座墊「切鼻子」 防騎士敗性

歐美業者所研發出的月牙型無鼻座墊。<br>(Cara Seekell of Granite Graphics, LLC提供)

歐美業者所研發出的月牙型無鼻座墊。
(Cara Seekell of Granite Graphics, LLC提供)

2008/08/16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人最近流行騎單車,單車騎士的會陰部在長時間壓迫後,如果出現難以解釋的性功能障礙時,不妨就醫檢查是否與騎車有關,根據最新研究,改用無鼻座墊是重振往日雄風的選項之一。

歐美研究 長坐鼻型墊恐有礙勃起

歐美學者近年發表研究指出,需要跨坐的傳統鼻型座墊會壓迫會陰部,使附近神經受壓迫、陰莖血流量降低,如果騎車時間過長,長期恐引發勃起功能障礙、生殖器感覺異常等「運動傷害」,歐美的案例越來越多,證據也越來越明顯。

因此,各種新型單車座墊應運而生,美國國家職業安全暨健康研究所博士施瑞德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選擇了不必跨坐的無鼻座墊進行測試,並以「切斷鼻子以拯救陰莖(Cutting Off the Nose to Save the Penis)」的聳動標題,將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性醫學期刊》。

九十位參與該研究的美國男性單車巡警,每週騎車時數二十四小時,他們從傳統座墊改用無鼻座墊半年後,會陰部壓力減低六成六,陰莖觸覺敏感度與勃起功能均獲得改善,騎車時不覺生殖器麻木的比例,更從兩成七提高至八成二。不過,進一步檢測後,受試者夜間勃起的陰莖硬度卻無進步,研判還需要更長的恢復期。

台灣醫界︰騎車太久才是傷害關鍵

「騎單車會引發陽痿的說法是錯誤的!」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高醫泌尿科教授王起杰強調,關鍵在於騎乘時間不應過長,同時應慎選座墊。騎乘顛簸路面時,若座墊材質較硬,震動時,撞擊會陰部力道較強,可能傷及勃起神經與陰莖動脈。這類傷害,可透過彩色都卜勒超音波與陰莖動脈攝影術進行診斷。

林口長庚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表示,前端越尖、越窄的座墊,因單位面積變小、體重不變,會陰部承受壓力就會越增加。但他強調,騎單車是很好的運動,單車普及的歐美國家,陽痿盛行率並沒有特別高。

王起杰建議每騎半小時就應適度休息,國際某知名單車雜誌則建議,在行進中,每騎十分鐘應讓臀部暫時離開座墊。對此,施瑞德表示,理論上可能有幫助,但每次壓迫多短的時間才安全,尚無相關研究。

車友表示 騎車運動好處大於壞處

相關議題近年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有車友指出,單車對健康帶來的好處遠大於壞處,原來只六十分的性功能,因運動增加二十分,就算因座墊壓迫扣十分,依舊進步十分,但不要長時間騎乘不休息,「以免車上一條龍,床上一條蟲」。

自行車傳統鼻型座墊。(記者曾鴻儒攝)

自行車傳統鼻型座墊。(記者曾鴻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