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天筍含檳榔鹼 過量易中毒

250公克炒檳榔心

250公克炒檳榔心

2008/08/13 06:00

〔記者魏怡嘉、郭靜慧/綜合報導〕檳榔心又稱「半天筍」,由於清脆爽口,頗受歡迎。不過,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環衛所合作檢測發現,檳榔心跟檳榔子一樣,都含有檳榔鹼,多吃會出現流口水、惡心、嘔吐、心跳變快及拉肚子等中毒症狀,國內近年已發現五例吃檳榔心中毒的病例。

出現流口水、嘔吐等症狀

陽明大學環衛所教授劉宗榮表示,經檢測發現,檳榔心跟檳榔子一樣,含有Arecoline、Arecolidine、Guvacine及Guvacoline四種檳榔鹼,其中Arecoline與乙醯膽鹼藥理類似,可以促進流汗、口水分泌及其他腺體分泌,同時也可以導致呼吸急促、支氣管收縮、氣喘加重、低血壓、冠狀動脈血管收縮及增進腸胃蠕動。文獻指出,檳榔鹼嚴重中毒甚至會引起氣喘發作、心律不整及急性心肌梗塞。

在劉宗榮的檢驗中,檳榔花的Arecoline含量為一六○二點二微克/克,檳榔心為一五一微克/克,烹煮後也不能破壞檳榔鹼。

食用檳榔心 一次別超過250克

檳榔鹼曾被用來治療寄生蟲,治療劑量為二點五到十毫克,一般來說,治療劑量若超過四倍,即有中毒的危險。如果以四倍治療劑量與檳榔心測得的檳榔鹼濃度計算,體質敏感的民眾檳榔心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六十公克(大約是平放在直徑十二公分盤子的小盤量),一般人則是不要超過二百五十公克(大約是平放在直徑十八公分盤子的中盤量),至於檳榔花則是一次不要吃超過六到二十五公克。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強調,這個研究不表示不能吃檳榔心及檳榔花,但量不能多。

五例個案多集中在中南部

楊振昌表示,半天筍中毒個案多集中在中南部,年紀最小的只有六歲,跟家人一起吃炒半天筍,結果一家三口均出現惡心、嘔吐、肚子痛症狀;另一位中毒者為三十多歲女性吃了大量炒半天筍,不僅流口水、惡心及嘔吐,同時心跳變快、血壓也升高;還有一位四十多歲男性,喝了半天筍排骨湯,還引發心律不整。

如果檳榔鹼中毒嚴重,臨床可以給予乙醯膽鹼抑制劑「阿托平」緩解,若中毒症狀不嚴重,一般給予支持療法即可。這幾名病患送醫後,經給予支持療法,狀況即穩定下來。

每個人對檳榔鹼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人較敏感,吃幾口就會口水流不停。如果常吃檳榔,鹼耐受性會較好,反而不易出現中毒反應。

不過,農委會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教授賴宏亮最近做的調查,結果天差地遠。賴宏亮以高效液相層析法檢驗,檳榔花Arecoline含量僅二點八微克/克,檳榔心更少,只有一微克/克,且烹調加熱後,幾乎沒有檳榔鹼等負面成分。

由於全國已出現五例吃檳榔心中毒案例,顯示食用檳榔心還是有風險。劉宗榮含蓄地說,陽明也是以高效液相層析法檢驗,可能是步驟不同,以致結果不同。

50公克炒檳榔花

50公克炒檳榔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