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價本週不漲 月調改週調

中油昨天宣布,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及苦民所苦,本週油價不漲,價差由中油吸收,各加油站傍晚因此沒出現加油車潮。<br>(記者張嘉明攝)

中油昨天宣布,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及苦民所苦,本週油價不漲,價差由中油吸收,各加油站傍晚因此沒出現加油車潮。
(記者張嘉明攝)

2008/08/02 06:00

〔記者高嘉和、許敏溶、范正祥/綜合報導〕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台灣中油昨日宣布未來一週汽、柴油應調漲的價差由中油吸收。經濟部昨晚宣布,八月起浮動油價機制調整頻率從每月一次改成每週一次,下次調整時間是八月八日宣布、八月九日凌晨零時起實施,並將在一個月內檢討浮動油價計算公式。

至於八月份第一週的油價到底是和七月最後一週比較?還是和七月全月的油價比較?中油將在下週討論。依據資料,七月最後一週的油均價是每桶一二二點四八美元,七月全月油均價是一三一點八五美元;若八月第一週是和七月全月做比較,對消費者較有利。

消基會批週調易帶動通膨

消基會代董事長謝天仁指出,浮動油價調整頻率從每月一次改為每週一次,一旦國際原油價再上漲,這次凍漲根本沒意義,而且民眾將面臨和去年八月一樣,每週都調漲一次油價帶動通膨的壓力,只會激起更多民怨。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上午出席行政院親子日活動,面對媒體追問油價時,他語帶玄機回應:「我們不會很冷冰冰,而且加減乘除也不等於冷冰冰。」「我們公布出來你們就知道了!」

中油副總朱少華坦承,不漲是下午臨時作的決定。中油下午五點宣布的是整個「八月」不漲價,在經濟部宣布「月調」改為「週調」後,中油立刻修正新聞稿,把「八月」不漲改為「本次」不漲。

新聞局長史亞平傍晚強調,「不漲」與「凍漲」不同,不漲是考量七月兩個颱風來襲,菜價與物價上漲,而且這次油價的決定,是先由中油與經濟部提出建議方案,行政院高層拍板決定,過程是由下而上。

中油估算,今年上半年累積虧損已達四百六十六億餘元,七月再虧四、五十億元。

中油這次不漲價,九五無鉛汽油還是維持在每公升三十六點一元,高級及超級柴油每公升維持三十三點五元。台塑石化以「考量加油站客戶的生存與競爭」為由,跟進宣布不調漲。

目前浮動油價調整機制是依Dubai(杜拜)及Brent(北海布蘭特)月均價,分別以七成及三成權重計算,打八折後,再考量新台幣匯率波動均價及貨物稅等稅費後來得到最後數字。

國際油品週均價連續四週走跌,最近一週的均價已滑落到每桶一二二點四八美元,六月月均價為一二八點四三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