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語高中 將全面開放

2005/06/26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雙語教育將有重大突破!研議多時的「高級中學法」修訂草案昨天正式上網公佈,教育部將全面開放高中設置「雙語部」或「雙語班」,開放中、英文雙語教學,未來並將評估開放國內或外國學校辦理「雙語學校」的可行性。

為了配合高中雙語教育,教育部中教司指出,高中將可依據「高級中學及高中以下學校聘僱外籍教師許可管理辦法」,比照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聘請外籍教師協助教學,但基本上限於「兼任」教師﹔至於雙語課程,原則上則將由各校依相關辦法自行訂定,但須經各級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核定。

中教司指出,修訂草案預計網上公告至七月底,再送交教育部法規會與部務會議討論定案,希望最快年底就可送立法院修法。

基於越來越多外籍人士攜帶子女來台就學,國內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則擴大國小英語教學,帶動英語教育越來越蓬勃,目前部分實驗型國中小已陸續申設中英雙語班,招收外籍工程師子女頗多的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也以專案方式辦理雙語教育。

為進一步建立雙語教育正式法源及小學至大學接軌的一貫化,教育部自九十年起開始研議開放各級學校設置雙語部甚或雙語學校的可行性,教育部近日更廣徵跨部會及各縣市意見,決定在高級中學法修訂案中增列條文,開放一般高中若因應特殊地區需求,也可設置「雙語部」或「雙語班」。

預計此條文一旦通過修法,國內公私立高中可能掀起中英雙語教育熱潮,成為招生新賣點﹔中教司指出,初步可能將先開放高中能透過「申請」或「推甄」管道,招收英語能力較優秀的學生開班,避免學生不適應雙語教育,反而影響學生整體學習,未來大學也可透過申請、甄選招收雙語部學生,建立從小學到大學的雙語教育一貫體系。

校長樂觀其成 盼預算充裕

〔記者胡世澤、蔡佳蓉╱台北、高雄連線報導〕針對教育部研擬開放高中設置雙語部,台北市高中校長多表示樂觀其成,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認為教育部應挹注經費,將任課教師納入正式員額,還有人期盼雙語部不要成為少數高中的升學號召。

師大附中校長譚光鼎表示,該校每年招收十多名政府派外人員子女,每學期初雖然編入雙語班,但學生仍回到原班上課,再利用課後、午休及早自習時間,由一名老師指導三到五名學生,補強國語、歷史、地理等科目。

譚光鼎表示,據他所知,目前許多政府派外人員回國後,將戶籍遷往新竹科學園區,讓子女就讀竹科實驗高中,由於國內人才都集中北部,若政府開放高中設雙語部,並改善學校的教學環境,他對此政策樂觀其成,也可招收歸國學人子女。

南港高中校長徐月娥則表示,北市南港國小兩年前設置雙語班,協助中央研究院、南港經貿園區的外商及歸國學人子弟解決就學問題,不過,因教師具備各科專長,卻不納入正式員額,只能擔任代課老師,導致學校常聘不到好老師。她並說,雙語教育教學成本高昂,教育部要編列足夠預算,讓校方聘任專任師資,否則政策空有美意,未來無法落實。

私立薇閣中學校長李光倫表示樂觀其成,但他期盼政府不要本末倒置,為少數招生不好的公立高中解套,讓高中雙語部反而成為升學管道,如此一來,政府雖協助少數高中招生,卻會浪費全國納稅人的錢。

高雄女中校長余碧芬認為,除非教育部能鎖定重點學校推動,否則公立學校財源拮据,根本無力負擔另設雙語部的人力需求;私立道明中學校長宋弘茂則說,雙語班就已經足以培養學生外語能力,目前不適合設置雙語部。

家長團體歡迎 促做好配套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將開放高中設「雙語部」,家長團體對於雙語教育法令鬆綁大多表示肯定,認為有助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但部份學者呼籲,高中雙語部的課程設計與師資素質必須嚴格把關,避免高中一窩蜂開教學品質不良的雙語班,反而可能導致高中生「半懂半不懂」影響非英語科目的學習成效。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會長許永佳指出,基於國內學生外語能力的普遍提升,政府對於雙語教育法令的鬆綁,確實值得肯定,以往將小孩送往昂貴美國學校或私立高中的家長,應可因為高中可直接提供雙語教育而減輕負擔,對提升下一代英語能力會有幫助,也讓家長與學生有更多元的教育選擇。

他也提醒,都會區學校教育資源較豐富,開班比較不成問題,但教育資源不充分的縣市學校,要開辦雙語部或雙語班,可能會很吃力,教育主管機關須確實補助各種類型縣市學校做好配套措施,否則恐怕只是造福少數政經家庭背景較好的都會明星高中學生及家長,對於多數原本外語教育就較缺乏的弱勢學生,卻未必有幫助,反而造成外語教育的城鄉差距擴大。

身為教育部英語教育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師大英語系教授施玉惠進一步指出,所謂的「雙語教育」須清楚界定,部分國高中已陸續開辦「英語資優班」,針對外語好的學生大幅增加英語教學時數,如要真正做到雙語教育、所有科目都可以中英文雙語教學,這雖有助學生外語能力提升,但台灣的教育環境未必成熟,教育部最好先慎選學校進行試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