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安眠藥 今年至少吃掉1.7億顆

國人服用「使蒂諾斯」安眠藥的數量驚人,四年內增加了二點一七倍。<br>( 資料照,記者徐夏蓮攝)

國人服用「使蒂諾斯」安眠藥的數量驚人,四年內增加了二點一七倍。
( 資料照,記者徐夏蓮攝)

2008/07/27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人使用安眠藥量增加速度驚人,精神科醫師指出,以目前最受歡迎的安眠藥「使蒂諾斯」為例,二○○七年與二○○三年相較,就增加了二點一七倍,估計今年「使蒂諾斯」的年使用量將高達一億七千萬顆,以健保給付價一顆七點八元計算,國人一年吃掉十三億多元的「使蒂諾斯」。

約三十%人有失眠問題

現代人生活緊張,失眠已成為普遍的社會現象,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大約有三十%人口有失眠的問題。彰基體系精神科主任邱南英指出,雖然失眠人口比例不低,但國內安眠藥用量快速增加的情形令人憂心。

由於「使蒂諾斯」較無成癮性及專一性,加上該藥的專利期已過,國內有二十二家廠商生產,使得成分為zolpibem類藥品的用量居高不下。

邱南英進一步指出,在安眠藥用量居高不下的背後,卻存在著醫師的不當開藥及民眾對於安眠藥的使用錯誤認知。有些醫師可以連續開三個月同樣劑量的「使蒂諾斯」,即使病患期間多次回診,醫師還是未依據病患的恢復情形增減劑量。

再者失眠是一個症狀表現,有些人可能是憂鬱症引起失眠,也有人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問題,部分醫師未查明發生的原因,一味開給病患安眠藥,根本無法解決病患的問題。

有需要才吃 以免長期成癮

不少病患認為每天睡前一定要先吃一顆安眠藥,而且要一直不間斷吃,效果才會好。邱南英表示,根據研究指出,長期吃安眠藥與間歇性吃安眠藥的效果是一樣的,安眠藥的正確用法要在出現失眠的狀況後才吃,而不是每天上床睡覺非吞一顆不可,以免長期成癮。

醫師強調,改善失眠不能只靠安眠藥,平時就要養成睡眠衛生的習慣,多管齊下,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