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蜈蚣咬傷 先冰敷火速就醫

2008/06/30 06:00

文/吳婉菁

夏天到了,多隻腳的蜈蚣常不小心跑到住家裡,跟大家一起吹冷氣消暑,一般蜈蚣是不會主動咬人的,但如果不小心被蜈蚣咬到了,該怎麼辦呢?

◎臨床症狀:

皮膚上會有蜈蚣咬傷一個或兩個咬痕。症狀主要以疼痛2至3小時,甚至更久,咬到的傷口局部紅腫痛為主。有時會出現發燒、胸悶的現象,少部份的人可能因傷口感染而發炎。嚴重時,可能會有人因為毒液產生過敏性休克。但是目前沒有台灣蜈蚣咬死人的案例,或因蜈蚣咬傷而產生嚴重病症者。

◎治療:

以症狀治療為主,蜈蚣咬傷後,請不要塗抹藥膏,直接冰敷或冷敷傷口,然後到外科門診或掛急診求治。醫師會使用破傷風類毒素0.5CC肌肉注射;破傷風藥效可維持5年。然後醫師會給予傷口消毒,可能依病人疼痛或傷口情況打止痛針,或抗過敏針,再開些消炎、止痛和抗過敏的藥回家吃。

回家後,繼續冰敷,冰敷20分鐘、休息20分鐘再繼續冰敷,避免凍傷。冰敷有消腫的作用,2天後,再回外科門診追蹤傷口情形。

◎如何預防蜈蚣咬傷?

預防之道就是維護住家附近的清潔,以免蜈蚣滋生。另外,到戶外時,如果接近草叢,最好著長袖長褲;避免穿涼鞋、拖鞋,以免被咬傷。(作者為急診部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