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可搭火車 飼主批不切實際

摺疊自行車放在攜車袋內,外觀看來和一般行李沒兩樣,不打開來看根本不知道內裝腳踏車。(記者李文儀攝)

摺疊自行車放在攜車袋內,外觀看來和一般行李沒兩樣,不打開來看根本不知道內裝腳踏車。(記者李文儀攝)

2008/06/26 06:00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七月一日起,旅客搭火車可帶小型寵物及裝袋摺疊自行車隨行,自行車僅限非對號列車,寵物則只能上對號列車。不過台鐵的這項新措施被批評為不切實際、多此一舉。

超過規定尺寸須繳費 且狗比貓貴

台鐵昨天宣布,七月起試辦旅客攜帶寵物及裝袋自行車隨乘;但其中有形同為寵物買車票的「罰責」,超過尺寸的大型寵物若被違規帶上車,旅客須繳運雜費,寵物也會被移到車長室或行李車,不繳費就得下車。

運雜費依寵物重量、類別及乘車距離計費,從七十九元到三百六十四元不等,且狗比貓貴。台鐵指出,這是依現行客運票價及雜費表的分類計算,但無法解釋為何這樣劃分,只推說是遵照以前規定。

七月一日起,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等對號列車都開放寵物隨乘,且不限車廂,寵物箱尺寸在長四十、寬卅、高廿六公分以下,就可免費上車且放在座位下方,每人限一件,但僅限貓、狗、兔、魚蝦類寵物,像變色龍、毒蛇猛獸及有傳播禽流感之虞的鳥類,均不得攜帶上車,也規定旅客在車上不可取出寵物把玩或置於座椅上。

寵物店 找不到符合的寵物箱

不過記者走訪寵物店,找不到符合台鐵規定的寵物箱;反觀高鐵五十五、四十五、卅八公分的寵物箱規定,比較符合現實。

台鐵坦承,台鐵座位比高鐵小,目前規定的尺寸是經實地量測座位空間訂出,如果高度多一點,「應該勉強可坐,只是旅客會較不舒服」。

開放自行車隨行 騎士批多此一舉

此外,台鐵七月起也允許旅客可免費攜帶置於攜車袋的自行車隨乘區間車、區間快車及區間普快車等非對號列車,每人以一車為限,一旦違規搭乘對號列車,將要求旅客補買一張車票。

旅客顏先生批評台鐵此舉「脫褲子放屁」,他早就帶著摺疊自行車從台北搭自強號到高雄,「自行車袋和行李袋一樣」,不知道台鐵要如何管制?台鐵則表示以前沒抓,但七月起就會開始取締,不開放對號列車是擔心旅客將自行車放在行李架上,行駛間晃動會影響其他乘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