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學者︰鹼性水無助改善體質

專家與醫師都說,人體會維持酸鹼平衡,想利用鹼性水改變體質,是不可能的。(記者田瑞華攝)

專家與醫師都說,人體會維持酸鹼平衡,想利用鹼性水改變體質,是不可能的。(記者田瑞華攝)

2008/06/15 06:00

腎臟會調節血液酸鹼值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鹼性水號稱可改變體質,但專家與醫師都說,人體會維持酸鹼平衡,即使吃進較酸或較鹼性的食物,腎臟會自然調節,讓血液酸鹼值維持在七點四左右,想利用鹼性水改變體質,是不可能的。

專家︰一定條件下 電解水才是好水

民眾要喝鹼性水,除市面的包裝水,就是靠電解水機電解出鹼性水,前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呂鋒洲十餘年前出版「電解水是好水」一書,被業者奉為「聖經」,在銷售時還大打呂鋒洲牌,宣稱台大醫學教授證實飲用鹼性的電解水可以消除自由基、抗氧化,讓呂鋒洲很無奈。

呂鋒洲強調,電解水是好水,但「只在一定條件下」,據他了解,一般市售的電解水機因為沒有真正的「氧化還原電位(ORP)」是沒有效的,如果業者要宣稱功效,請拿出自家機器的檢測證明與實驗數據,不要拿他的書來掛保證。

他也表示,鹼性的電解水生成後,會隨時間變化,ORP值從低變高,只有剛剛新生的電解水才能抗自由基,因此他強烈懷疑包裝鹼性水的效果,因為這些包裝水放了很久,ORP值很高。

彰化師大化學系教授胡景翰則認為,胃是強酸,鹼性的食物進到胃後,都會被中和掉,喝進一百瓶的鹼性水,對胃來說也是「微鹼」而已,起不了什麼作用。即使鹼性水被腸胃道吸收,也進不了人體的細胞與血液,因為人體複雜的機制,會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目前科學界沒有研究顯示,鹼性水對人體有益。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所謂的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是中醫論點,就西醫而言,不管吃酸性或鹼性食物,進入人體都是中性,如有過多的酸或鹼,腎臟會馬上啟動。除非是尿毒症患者,因腎臟功能不佳,身體才會偏酸性。而恐慌症引起的過度換氣,則會造成鹼中毒,讓二氧化碳大量排出,患者呼吸困難、胸悶,讓身體偏鹼性。

吃過多鹼性食物或水 反傷身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強調,要靠喝水改變體質很難,而且如果吃進過於鹼性的食物或水,還可能灼傷食道、影響消化道機能與新陳代謝,最好還是吃酸鹼均衡的食物,其實只要攝取蔬菜、水果就足夠了,鹼性水把它當作「休閒性飲料」看待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