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用室內自行車減重 採輕量、長時間為佳

2008/06/12 06:00

室內腳踏車專題,其坐墊調整方式和一般腳踏車原則相同,圖為正確的坐墊前後位置。(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利用騎室內自行車減重可不能光靠「猛踩」來運動,應針對不同需求,有不同的運動計畫。像是減重者就應以稍輕的阻力、延長踩踏時間,達到瘦身目標。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劉燦宏指出,有一部分的人誤以為騎腳踏車的運動量太低,沒有減肥效果,其實不論是騎腳踏車、慢跑、快走,只要運動的時間一樣,消耗的熱量也就差不多。

他表示,腳踏車的運動強度非常適合減肥者的需求。一般來說,如果單純以腳踏車運動配合飲食減重,建議一天大約騎乘30到60分鍾。如果民眾選的是戶外腳踏車,只要阻力不要調得太大、選擇的路線坡度不要過陡,就是理想的減重運動。

至於如過要透過室內腳踏車減重,則要注意設定的程式以及重量。亞健康專業飛輪教練邱嘉傑指出,目前民眾到健身中心可以看到兩大類的室內自行車,一種是「飛輪」團體教室,另一種是固定式的腳踏車。

要利用飛輪運動減重,建議採取輕量、長時間以及高頻率的方式。邱嘉傑指出,一般飛輪腳踏車重量約20公斤,本來就有一定的重量,不過,避免因為慣性造成不費力也能踩,建議在踩踏時可以再稍加一些重量。

至於一般社區健身房比較常見的固定式腳踏車,除了先調整座墊前後位置讓踩踏踏到底時,膝蓋處微彎。踩踏時,要維持腳尖膝蓋向前方成一直線,避免傷害。

剛開始前一、兩週,不妨先選擇手動控制,比最輕再多一點點重量來訓練肌肉,等肌肉或體能稍好後,可以選擇「Intervals」,或是選擇「Fat Burn」以「不痛」為原則。由於使用的重量輕,要達到訓練目的,建議每次時間稍長一點,超過40分鐘,大約1個小時左右相對理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