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栓塞療程 導致疲倦

2008/04/22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開業醫師,雖然他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可是每天忙著看病人,根本無暇關心自己的健康。最近他發現,腳部嚴重水腫,腹部也越來越脹,一檢查才發現,肝臟長了3顆腫瘤,最大的已經長到11公分,而且也有肝硬化的現象。

入院做了栓塞治療,可是栓塞後,整個人顯得非常疲倦,而且血中的GOT、GPT1800多,氨指數高到100多,為什麼治療後比治療前的情況還糟糕? 現在該怎麼辦呢?

A:大部分的肝癌都合併有肝硬化,因此,肝癌患者在治療的同時,要考量的因素除了肝腫瘤本身之外,肝硬化的程度也要列入考量,以避免病患因為肝臟不堪治療的負荷,而發生肝衰竭的悲劇。

動脈栓塞治療主要是阻斷肝動脈對肝腫瘤的血液供應,讓腫瘤因為缺乏營養供應,慢慢壞死。你的先生有3顆腫瘤,最大的達11公分,因此,有可能栓塞的範圍較大,再加上本身又有肝硬化,因此術後的反應較為嚴重,目前他的肝指數1800多,氨指數也衝高到100,理論上,黃疸指數應該也會升高,再加上栓塞後,大部分的患者會併有發燒,因此,通常在栓塞後,人會感到疲倦。有部分患者甚至還會發生肝性腦病變,也就是因為氨指數過高,造成腦部水腫,患者會呈現意識昏迷的狀態。

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要將血中的氨排出體外,一般會口服緩瀉糖漿,必要時,會以緩瀉糖漿灌腸,加速氨的排泄速度,以免毒素堆積造成腦部的損傷。

飲食上,也要採取低蛋白飲食,減少氨的生成,同時也要觀察是否有感染或出血的現象,不管是出血或是感染都有可能會造成氨指數再度升高,加重肝臟的負擔。

臨床上,會持續追蹤肝指數、黃疸指數及血中的氨變化,病患可以多臥床休息。如果不是嚴重的肝硬化,肝臟受損情形也不是很嚴重時,通常會在術後幾天或幾星期後,可以慢慢恢復體力。但是栓塞治療通常只能讓腫瘤部分壞死,日後還是要看栓塞的效果,及他的肝臟功能,才能決定進一步的治療方法。 (作者為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1期會刊有「肝細胞癌的手治療」、「肝指數高—小心肝病來糾纏」、「腹部肝臟超音波檢查」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