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老爹牛肉麵 免費教失業者

九十歲的蔣忠(左)每天仍和兒子一起經營牛肉麵店,教導失業者牛肉麵秘方,幫助他們開店且不收加盟金。(記者謝鳳秋攝)

九十歲的蔣忠(左)每天仍和兒子一起經營牛肉麵店,教導失業者牛肉麵秘方,幫助他們開店且不收加盟金。(記者謝鳳秋攝)

2008/04/21 06: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豐原市有位九十歲的「牛肉麵達人」蔣忠,每天仍辛勤煮麵,麵Q肉軟嫩、爽口頗受好評,難得的是,他不收加盟費,將作法傳授給失業者,他說:「這把年紀還能工作是幸福」、「好東西要讓更多人分享!」

顧客習慣叫蔣忠「老爹」,滿頭白髮、瘦小的他,每天精神奕奕和兒子、老婆一起做生意,從軍中退伍後當過保警,因為喜歡吃麵食,向軍中袍澤學習各種口味,煮得一手好麵;退休後,覺得體力還很好,碰巧長子服務的紡織廠遷移到中國而失業,他和兩個兒子決定創業開牛肉麵店。

全家人都愛吃麵,二個媳婦是山東人,也一起研發牛肉麵口味,試驗無數次後,發現用五香、花椒、米酒、薑調製,配上上等牛肉燉煮後的湯頭最好。

由於口感獨特,蔣忠所賣的麵食聲名大噪,位在豐原市成功路狹小的店面,每到用餐時間,上門客人絡繹不絕,老爹雖已高齡九十歲,記性卻還是一級棒,他自豪地說:「年紀大還能工作,是一種幸福。」

老爹的牛肉麵名氣響叮噹,不少人開價百萬想加盟為分店,老爹卻不打算這樣做,僅收取材料費、教學費,即毫無保留將秘方傳給失業者。

像有位相片沖洗店老闆因經營不善倒閉,每月被龐大的債務利息壓得喘不過氣來,求助於老爹,接著到台東開設「蔣老爹牛肉麵」分店,生意穩健,視老爹為再造恩人,老爹還幫金門一對夫妻開店。

蔣忠說,這些分店老闆全成了他們家的朋友,加盟金對創業者來說是筆沉重的負擔,更何況是失業者,因此,他希望能幫助失業的人,並把技術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