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香港腳 2歲童染灰指甲

灰指甲剛開始發生時指甲會變色,更嚴重時則會變形、增厚,甚至指甲分離。<br>(資料照,記者吳幸樺攝)

灰指甲剛開始發生時指甲會變色,更嚴重時則會變形、增厚,甚至指甲分離。
(資料照,記者吳幸樺攝)

2008/03/23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一位幼童才2歲多就被爸爸傳染香港腳,導致多隻腳趾甲都染上灰指甲,因黴菌頑強,治療了快2年才成功。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表示,足癬俗稱香港腳,屬黴菌感染,該名幼童腳趾脫皮、腳趾甲變黑,但無其他先天性疾病。媽媽每天都很認真地幫寶寶擦外用的抗黴菌藥膏,但他的灰指甲實在太嚴重,怎麼都治不好,後來改擦自費的「指甲油」足癬藥,無奈黴菌已感染到多隻腳趾甲根部,就連這種新藥也沒轍。

治兩年才成功抗黴

這位幼童的足癬是常見的趾縫型,但小朋友腳趾甲面積小,整片趾甲都被感染,以外用藥物治療快2年,到4歲了依舊無法根治,最後醫師只好開立口服抗黴菌藥給他吃,吃了3個月的療程,才徹底治好灰指甲,口服藥屬後線的用藥,兒童、孕婦、肝功能不佳者,都比較不適合。

廖怡華說,幼童爸爸的足癬反倒沒那麼頑強,光靠擦藥膏就治好了。這個孩子的灰指甲會這麼難治,可能與感染後,又在室內常穿襪子有關。

浴室及共用鞋襪易傳染

廖怡華表示,浴室地面以及共用鞋、襪、毛巾都是傳染途徑,她遇過最年輕的病例是3個月大的嬰兒,也是爸爸有足癬。她提醒,足癬要根治,最好家中的患者都要一起治療,以免交互感染。

此外脫皮、腳癢不一定就是足癬。臨床上看到有些病患,會把足部的乾癬、皰疹,當成足癬治療,治療前最好先請皮膚科醫師診斷,不要自行買成藥。此外,有些足癬是屬於「厚皮型」,不少病患誤以為自己是走路走到腳底長繭,卻不知是香港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