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遊樂器材 97%不合格

花蓮縣南華國小校園遊具被消基會評為無缺失,校長李國清(右後)認為,維護比新購重要。<br>(記者楊宜中攝)

花蓮縣南華國小校園遊具被消基會評為無缺失,校長李國清(右後)認為,維護比新購重要。
(記者楊宜中攝)

2008/03/21 06:00

消基會籲推動安全標章認證

〔記者田瑞華、孟慶慈、張舜翔/綜合報導〕學童在校園玩遊樂器材不時傳出從盪鞦韆掉下來、或奔跑時被絆倒而跌撞傷等意外,消基會昨天公布抽查全國一百八十一所國小遊樂器材安全結果,高達九成七的器材都有安全缺失,只有六間國小完全合格,呼籲教育部要求學校定期維修保養遊具、定期抽檢,並推動遊具安全標章認證,推廣投保意外型公共險,別讓孩子「快樂上學、卻受傷回家」。

消基會是依據標準檢驗局於去年十一月公告的「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國家標準」的十個安全指標項目,於今年一月中到二月底,由消基會人員帶著包括十項指標項目的問卷到各國小實地勘查,就是否有標示使用說明注意事項、使用年齡與體重標示、遊戲環境的地面是否平坦、遊具下有沒有安全鋪面、遊具本體是否完整無破損、斷裂、鏽蝕等項逐一檢驗。

僅六間小學完全合格

結果發現,只有六間國小在十個項目中完全合格,分別是台北市長春國小、民權國小、台中市仁愛國小、台南市文元國小、台東市豐年國小和花蓮縣南華國小。其餘一百七十五間小學,都有一項以上的缺失,比例高達九成七。其中,台南市北區的大港國小在十個項目裡全部不合格。整體而言,超過五個項目不合格的學校,佔二成三;超過七項不合格的則佔百分之八。

對於被點名十項調查都不合格,大港國小認為調查報告有失公平;遊具確有不盡周全處,包括爬竿及單槓下鋪設地墊已申請經費改善中,消基會的調查報告對學校打擊大,等於否定了學校平時的維護及用心。

教育部:將危險區域隔開

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潘文忠則表示,遊戲器具是由各校負責維修、保養,再由各縣市教育局負責督導。目前針對有缺失或安全疑慮的遊具,由教育局督學逕行督導,以警戒線或安全標語等各校不一的方式加以區隔。

根據教育部校園安全中心資料顯示,九十四年國小到大學學生,發生「運動遊具傷害件數」為一千三百七十七件;九十五年為一千二百九十四件,九十六年為一千○九十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