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女生提早來潮未必好 小六沒月經其實很正常

2008/03/19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

新竹一名小六呂姓女學童剛過12歲生日,面對著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她許下了一個特別的心願,那就是:「MC快來!」

原來這名女童班上的其他女生幾乎都已陸續有月經,唯獨她和其他幾個屈指可數的小女生,卻遲遲不見初潮動靜。

這名女童升上六年級以後,因欠缺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和女同學分享,感覺遭到同儕排斥。下課後,動不動就被虧是「小孩子」、「幼稚」等,讓她更是鬱卒,所以才會在今年的生日會上許願,希望趕快也有月經。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主任翁順隆說,目前台灣少女初經平均年齡大概在小六到國二之間,少部分有聽說小三,甚至小一就有月經者,換言之,小六女生還沒有月經其實仍算正常。

翁順隆說,坊間雖有謠傳初經早的女性,更年期也會相對比較早到;或說初經早到的女生,可能會影響到其身高等其他方面的發育,其中最普遍的說法就是無法繼續抽高,但事實上,這些說法從醫學學理上並無從證實。

他指出,女生初經早可能是因為食物營養豐富,或是家長愛女心切,大量進補等異常用藥所致。

在食物的影響方面,一些愛吃且經常、大量攝取動物特定某些富含荷爾蒙部位的女生,是最容易提早來潮的一群。另外就是長期、大量攝取到富含生長激素的食物者也有可能。

不過他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只要讓孩子維持均衡的飲食,且不是因為異常用藥或疾病病變,那麼不管初經早到或晚到,家長都無須太過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