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信箱/觀察嬰兒便便 顏色比形狀重要

2008/03/09 06:00

Q:我的寶寶10個月大,聽說,寶寶在6、7個月大時,便便已經可以成形,可是我的寶寶到現在,便便還是糊糊的,有時甚至還會有點稀,想請問這是否代表寶寶的腸胃有什麼問題嗎?

A:寶寶的便便狀態跟飲食內容有關,一般寶寶在6到8個月大時,由於添加副食品,加上腸胃道漸漸成熟,便便會開始成形,便便的次數也會變得比較穩定。

不過,每個寶寶並不完全一樣,還要看寶寶平時吃的東西而定,有的寶寶在這個時候,對奶的依賴還是比較高,便便自然就比較不容易成形。

事實上,只要寶寶的便便顏色與次數在正常範圍內,及便便的狀態未出現突然的改變,通常沒有太大的關係。一般來說,寶寶正常的便便次數,在1個月大時,一天大約可解5到6次;1至6個月大時,一天則是解2至3次;6個月大至一、兩歲時,一天解一到兩次;兩歲以後,則是一天解一次。

10個月大寶寶的飲食,奶及副食品的比例大約可以調至各佔一半,有時候寶寶會因為副食品的改變,腸胃會出現短暫的不適應,此時寶寶容易出現腹脹,或是功能性的消化不良,不過,這種情形大約在1至2個星期會逐轉好轉,或是在減量後,漸漸改善。

但要提醒的是,如果寶寶一天便便的次數在3次以上,且哭鬧不停,可能寶寶的腹部有絞痛的情形,最好帶到醫院就診並檢查,看是否有腸道感染的問題。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趙舜卿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