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舌苔辨健康 中醫重要參考

2008/03/01 06:00

圖.文/廖浩欽

在許多重要場合留影中,若是開心大笑下,竟是滿舌黃膩,不僅讓朋友感到驚異,當事人也會覺得不好意思,但究竟「舌苔」是什麼?正常的舌苔,是由於舌頭絲狀乳頭增生的結果,一般而言是薄薄、白白的,幾不可見的一層,沒有異味,也不會影響味覺;夜間睡眠時,舌頭的自潔功能低下,早晨起床後,便會看到較厚的舌苔,但在進食之後,便會被食物刮除掉,這樣的舌苔都屬於正常的健康狀態。

如果整天舌苔都厚厚的,舌頭味覺降低或是感覺麻麻的,便是舌頭自潔功能失常,導致食物、黏液及脫屑的細胞,混合成厚厚一層,這便是我們所謂的不正常舌苔。

中醫認為舌苔也代表身體內部狀態的反映。基礎的舌苔判斷是根據它的顏色、潤燥、部位及易刮除與否,提供疾病診斷的參考,但必須與其他診斷證據,如問診、脈診、觸診等相符合,才能提供醫師判斷;單純光看舌苔,是不能夠斷定身體疾病的。

舌頭除舌苔之外,舌質也很重要。舌質就是舌肉,是浮腫或乾扁?舌頭靈活與否?舌邊有無瘀血點或紫色?舌下靜脈是否曲張等,皆是判斷患者抵抗力好與壞的重要工具。一般舌頭以淡紅色,活動靈光,舌邊無紫色瘀斑,舌下靜脈粗大不盤為正常。

舌苔依部位可分前中後,定位分屬心肺、消化、生殖泌尿道系統;舌苔顏色白或無苔,為正常苔;色黃甚至黑,則為熱邪,甚或是病邪已深;舌苔微潤則為正常,極溼有異味表示體內溼邪過甚,在呼吸系統屬於痰液過多,在心血管則是血脂肪作祟,在腸胃道表示腹瀉或飲食不潔,在泌尿道則是感染或尿路結石造成的積水等。

舌診不是一個用來確定診斷的工具,須參照其他診斷;坊間號稱光看舌頭就知道全身疾病的江湖術士,不可深信。(本文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