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屎太厚 影響小朋友聽力

2008/02/29 06:00

長達1.25公分黑色且相當緻密堅硬的耳垢導致8歲女童聽力變差。
(楊士維醫師提供)

文/楊士維

一名年屆40的父親穿著工作服,帶著8歲大的女兒進來診室,父親直言:「醫師啊!我的小孩現在看電視聲音開得很大,小兒科醫師說,兩邊耳朵都塞滿耳屎,請你再幫我們看一下,好嗎?」將頭鏡的反射光照入耳朵一看,果然兩耳都塞滿了耳垢,而且相當堅硬,根本不必再拿耳鏡看。本想幫她清掉,看看聽力下降是否是這些耳垢引起的。

利用耳鑷接觸一下後,小女孩大叫,同時用雙手將耳朵遮掩,哭聲響起的同時,淚珠也悄然地滴下了,應是耳垢太硬,造成清除時的疼痛,只好先給耳垢軟化劑。幾天後,待耳屎軟化後,再來清除囉!

幾天後,小女孩如期出現了,當準備清除耳垢時,同樣的戲碼再度上演,可能是耳垢真的太多太硬,耳滴劑軟化的效果有限,小朋友無法配合,要「霸王硬上弓」來清除耳屎雖有成功的可能,但若小朋友突然晃動,清除過程中,可能造成耳道,或是耳膜的傷害,反而更加危險。

由於小朋友實在無法克服心中的恐懼,所以只好安排在全身麻醉的狀況下清除耳垢。一條長達1.25公分黑色且相當緻密堅硬的耳垢從耳道清出,術後耳道相當乾淨,耳膜也完整無恙,病患回家看電視,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的音量了。

大部分的人耳垢會自行掉出耳道,並不需要特別去清理,然而當耳垢常堵住耳朵時,必然有些特別的原因:

●外耳道疾病:外耳道皮膚感染,造成外耳炎,或是外耳道濕疹,造成耳部軟組織增厚及耳道狹窄,或是外耳道的骨質異常生長,引發耳道狹窄。在這類情形時,正常的耳垢常容易就卡在耳道內。

●有少數人的耳道天生就比較窄小,而且特別彎曲,也會造成耳垢填塞。

●耳道因腫瘤或是感染後,耳道長出瘜肉堵住。

●年紀:耳道皮膚分泌的功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功能變弱,此時耳垢容易變得較乾、較硬,比較容易塞在耳朵內。

●不當地挖耳屎:許多人自己會用棉花棒清耳垢,在這個過程中,有時有些耳垢會不小必被推入更深的耳道內,久而久之反而會造成耳垢的填塞;戴助聽器的人、在機場上班必須要戴耳塞子的工作人員,或是有些常游泳的人有戴耳塞的習慣,有時反而會將耳垢堵在耳朵內。

●耳垢過多:有些人耳道皮膚的新陳代謝超越耳朵可以自行排出耳垢的量時,也會造成堵塞。

小小一塊耳垢,看似不起眼,但它可是有很重要的保護功能的。耳垢本身具備了預防感染、保護耳朵不受外來衝擊、防止昆蟲等異物進入等功能,若不是造成聽力影響,或是妨礙臨床上診斷耳朵疾病時,其實未必需要急著去挖它。上帝創造萬物自然有其道理!

(本文作者為長庚紀念醫院基隆院區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