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中風

2008/02/19 06:00

突發性耳聾是耳科的急症,越早就醫,

有比較大的機會復原,

如果拖到幾個星期,

或一、兩個月後才就醫,

復原的機會會小很多。

文/范君揚

秋冬一向是突發性耳聾好發的季節,門診中,時常有因為聽力突然變壞而來求診的民眾,有的人一早起床突然發現一耳聽不到;有的人會有耳鳴、耳悶,甚至眩暈症狀;也有些人是接電話時才發現聽力變差。

這種在數小時到數天內感覺神經聽力突然惡化的病例,就是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它並不是單一疾病的名稱,只要臨床上符合聽力快速變差,同時找不到明顯原因的聽力惡化,就可以歸類在其中。

突發性耳聾是耳科的急症,越早就醫,特別在發病一星期內就接受治療,有比較大的機會復原,如果拖到幾個星期,或一、兩個月後才就醫,復原的機會會小很多。一般而言,早期治療,有6成以上的患者聽力可以進步到可使用的程度。

雖然醫學界不斷的研究,但病因還是不明,目前較為大家接受的有兩個理論,一是病毒感染,一是血管病因。前者指的是病毒感染內耳,造成內耳感覺或神經細胞受損。至於血管說,也就是俗稱耳中風的由來,則是基於內耳是高耗氧的器官,只要灌流的血管發生問題,內耳血流不足,自然無法維持正常的功能;但因血管病因並無法解釋所有病例,所以一般認為,突發性耳聾應該是多病因的共同表現。

另外要注意,有些疾病也可能以突發性耳聾來表現,如梅尼爾氏症、腦幹小腦中風、聽神經瘤、藥物耳毒性、音響外傷、外淋巴?(外病內婁)管、大前庭導水管症及自體免疫疾病等,其中以中風最需要小心,因為內耳血流來自後顱窩椎基底動脈系,當血管阻塞或出血時,並沒有一般常見中風的神經症狀,所以若合併有眩暈,再加上持續嘔吐及自發性眼振動超過一天,就必須進一步檢查確認。

治療上,以類固醇為首選藥物。它能降低病毒或是血管病因造成的發炎,為了達到療效,一開始會使用高劑量的口服或類固醇針劑,再逐漸降低劑量,整個療程大約10天;對於不想使用全身性類固醇、使用類固醇有禁忌的患者,或者是一個療程後,聽力復原還不理想者,還可以使用耳內類固醇注射,即以長針頭針筒在顯微鏡下,將類固醇直接打到中耳腔內,再讓藥物擴散到內耳去作用。

一週可以施打1到2次,通常一星期內就會改善,療程約2至3星期,有些研究認為,它的療效不比全身性類固醇差,可以當作標準療法或補救療法。

另外,針對一些血管病變危險因子的患者,還會加上血管注射高分子葡萄糖聚合物,增加循環血量,同時可抗凝血,改善微循環。

除此之外,還有高壓氧的輔助療法,即利用高壓氧來增加血漿中攜帶的氧氣,改善組織的含氧量。特別是一些可預期復原機會比較低的患者,如老年人、伴有眩暈症狀、聽力障礙的程度一開始就很嚴重、延遲就醫或療效不明顯的患者可以利用。

雖然突發性耳聾病因不明,但是只要早期接受治療,大部分患者還是可以恢復可用的聽力。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與運動、避免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應是聽力保健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