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菜販為名 圖書館啟用

2005/05/17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由菜販陳樹菊捐款四百五十萬元興建的台東市仁愛國小圖書館昨天剪綵啟用,為表彰她的善行,特定名為「陳樹菊圖書館」,縣長徐慶元當著全校近千位師生,頒贈匾額表彰她的善行。

這個大場面令這位靦腆、低調的菜販相當緊張,以致連白手套都遲遲套不進去,陳樹菊致詞時完全不知該如何開口,一上台就問校長「我第一句話要說什麼」,接著就以簡短的話感謝師恩,感謝黃順忠老師在五十八年間對她三弟的愛護,並感謝李國榮老師對她外甥女的照顧,對於自己捐款的動機隻字未提。

今年五十五歲的陳樹菊是仁愛國小校友,幼時家貧又逢家變連連,國小畢業後就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維生。

單身的她,將賣菜的辛苦錢幾乎都奉獻在社會公益,八十六年間又捐款一百萬元給母校成立急難救助獎學金,九十年間再捐出四百五十萬元興建圖書館。

由於陳樹菊每天都要賣菜,校方配合她的作息,特別選擇昨天的市場公休日舉辦落成啟用典禮,在全校近千位師生觀禮下,縣長徐慶元、教育局長陳坤昇等人與陳樹菊共同剪綵。

校長陳清正致詞時指出,這棟圖書館擁有現代化設備,這都是陳樹菊每天半夜三點就起床批貨賣菜、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的辛苦錢所換來,她的善行也引來各界共襄盛舉,為圖書館出錢出力,包括縣議員陳顯興向縣府爭取兩百萬元充實內部設備,天后宮、家長會及會長邱榮賢本人也捐款數萬元不等做為圖書基金。

縣長徐慶元特別頒贈匾額表彰她的善行,並推崇她的善行具有教育意義,捨得為社會、為母校付出,足為所有學生效法的榜樣。

仁愛國小學生林佩璇及馬若涵先後代表全體學生以台語向陳樹菊致感恩詞,對「陳阿姨」的善行表達敬意,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劉乾國也代表部長杜正勝前來,表揚陳樹菊的奉獻。

陳樹菊事蹟 製成匾報喜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本報五月十二日以頭版獨家,報導菜販陳樹菊捐款四百五十萬元給母校興建圖書館後,傳為美談;台東縣長徐慶元昨天特將這篇報導製成匾額致贈給陳樹菊,並說當前媒體充斥自殺、八卦的負面報導,誤導社會大眾,社會上需要的正是這種光明面的新聞。

總統府方面也致電給仁愛國小校長陳清正,表示總統陳水扁在看過這篇報導後相當感動,將寫信給陳樹菊表達敬意。

徐慶元昨天在陳樹菊圖書館落成典禮上,先是頒贈「造福學子」匾額給陳樹菊,接著又頒贈以本報頭版報導陳樹菊事蹟製成的匾額給她。

他說,陳樹菊在市場擺攤賣菜,每一分錢都賺得很辛苦,但卻捨得捐贈五百五十萬元給母校,這種精神,比「經營之神」王永慶捐贈五億五千萬元還偉大,對於整個社會具有教育意義。

徐慶元說,當前媒體報導充斥大量的自殺及八卦新聞,誤導了大眾的價值觀,對整個社會形成負面榜樣作用,但社會上一定有很多像陳樹菊之類的光明面事蹟,這才值得媒體廣泛報導,讓孩子們做為學習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