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坊默助 為癌患家庭點燈

2005/01/09 06:00

〔記者蕭夙眉╱太平報導〕台中縣太平市長億六街充滿愛的故事,街角一家不起眼的素食店,兩年來默默提供早餐給罹患骨癌的黃清仁家中三個小孩;同條街的退休國小校長黃美菊、家庭主婦「彩雲姐」因為感動,也投入協助黃家行列,愛心蔓延讓長億六街成為「愛心街」。

黃清仁一家五口是台中市和風慈善會扶助家庭,理事長廖朝文昨天和會員前往探視,並向黃家人加油打氣,靠著家庭代工養活一家人的陳美英,面對街坊鄰居有如親人般的幫助,讓她好窩心,也讓她有十足勇氣往前走。

兩年前,當時卅八歲的黃清仁罹患骨癌,陳美英為了照顧先生、兒子和兩個女兒,醫院、住家兩頭跑,開設素食店的「素琴」眼見黃家三小孩早餐僅點肉粽,不喝湯,詢問得知黃家失去經濟依靠,小孩希望早餐省點,讓媽媽不需為錢擔心。「素琴」想了又想,發育中的小孩營養很重要,決定贊助他們早餐,老大「阿煌」、老二「妹啊」、老三「肉圓仔」從此早餐有肉粽又有湯喝。

黃家三個小孩從此不愁早餐沒著落,隔壁自太平市建平國小退休的校長黃美菊聞訊,告知校方黃家情況,自此孩子不需再擔心學費、營養午餐費問題,因為黃校長私底下捐款暗助,希望孩子不要因家境惡化,斷了求學之路。

家庭主婦「彩雲」發現陳美英為了先生,常整天待在醫院,小孩子晚餐沒著落,晚餐總不忘加飯、加菜,並邀請黃家三兄妹到家裡作客;「阿煌」愛吃青菜,「妹啊」喜歡喝湯,「肉圓仔」偏好肥肉,「彩雲」將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準備豐盛的晚餐。

這兩年,黃清仁斷斷續續作化療,醫院一待就是一、兩個星期,但陳美英指出,自己可放心在醫院,因彩雲、黃校長、素琴將孩子視如己出,讓她十分感激。

街坊鄰居出錢出力相助,替黃家人燃起希望火光,陳美英說,螺絲套筒一個兩角雖不算多,但她很珍惜這份家庭代工,每天從早上六點至晚上十點,一天兩千個,就有四百元,又可照顧丈夫,家庭也有收入。

面對鄰居的幫忙,「妹啊」、「肉圓仔」嚷著暑假要去阿姨的素食店洗碗;黃家困苦,沒錢給國一的「阿煌」補習,他英語不懂,假日一早衝往同學家請教,他說,功課要跟得上,才算回饋阿姨的協助。

鄰居好姊妹:大家互相 幫點小忙沒什麼啦!

記者蕭夙眉╱專訪

好鄰居相互扶持的現代版,在台中縣太平市長億六街綻放光彩,「素食店」老闆素琴、家庭主婦彩雲、退休校長黃美菊無私付出,協助黃家度過難關,但她們卻客氣地說,鄰居本來就該「互相」,這點小忙,不算什麼啦!

太平市長億六街的住戶來自各縣市,但他們打著落地生根的想法,讓愛穿透一層層的牆壁,先注意黃家困境的素琴,兩個兒子分別就讀大學、研究所,她說,平常左鄰右舍捧場,素食店客人絡繹不絕,如今客人有難,當然得伸出援手。

素琴和彩雲是無話不談的好姊妹,彩雲本身也是慈濟志工,當她聽到素琴談起黃家的家境狀況,心裡一方面存著感恩心,感謝自己全家人都平安,一方面也認為,身為鄰居,自己該盡點力量協助黃家。

彩雲指出,丈夫是貨運司機,家境不算富裕,要長期贊助黃家金錢恐怕有困難,夫妻倆經討論,決定廚藝佳的彩雲,可煮晚飯給黃家的三個孩子吃,讓小孩子不用餓肚子,黃家夫妻也可以安心在醫院。

從教育界退休的黃美菊校長,不僅協助孩子學費、營養午餐費,還透過台中縣議員黃存忠找到台中市和風慈善會扶助黃家人,她說,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有緣份住在同條巷子,就該珍惜,不僅關心對方,也適時伸出援手。

和風慈善會:愛心從鄰居互相幫忙做起

〔記者蕭夙眉╱太平報導〕台中市和風慈善會扶助黃家度難關,該會創會十年來,將愛心者的捐款轉助與黃家人同樣境遇家庭,讓無數處於絕望邊緣的家庭,重燃一絲希望,慈善會的愛心就是從鄰居幫助鄰居開始。

台中市和風慈善會創會長林天化,十年前,發現鄰居的家計陷入困境,他自掏腰包協助,事後知道,其實還有很多家庭會遇到和他鄰居同樣的困境,若沒人伸出援手,結果一定很慘,於是號召十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和風慈善會。

從急難救助、單親家庭兒童定額贊助、潤草兒童專款專用方案至定期舉辦戶外活動,邀請扶助家庭的小朋友外出旅遊,和風慈善會的善行獲得認同,目前會員已突破兩千人。

現任理事長廖朝文表示,他因鄰居為慈善會會員,受到鄰居影響,也加入慈善會,迄今八年,每逢假日,和會員訪視各界提供需協助的家庭,在第一時間給予協助,讓這些走在絕望邊緣的人家,有著社會的愛心當後盾,可以努力向前走。

慈善會理事洪碧慧是廖朝文的鄰居,她受廖的影響加入這個團體,她說,慈善會從鄰居協助鄰居當作出發點,傳遞愛心和溫情,雖會員犧牲假日,往返各地訪查,但大家的一句「加油」,是對弱勢家庭莫大的鼓勵。

即將接任理事長的林明優指出,十六日接任會長之後,將本著服務的精神,將這份從鄰居出發的感情,發揮到極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