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科沒興趣 轉系嫌麻煩

2008/01/26 06:00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這很正常啊!」對於教育部調查發現半數大學生不喜歡所就讀科系,多位大學生直言不意外,因為大學四年,很多同學都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而且不少人是進了科系後,才發現所學和自己想像有落差。

唸了之後才知道差很多

東華大學電機系四年級的Nashy說,當初是照科系排行填志願,家人也在旁鼓吹,電機系熱門、方便就業,工程師永遠缺人,畢業後不怕沒工作,結果念了以後才知道和想像差很多,他對寫程式一點狂熱也沒有,電子、電路學也念得很煩。

對攝影很有興趣的Nashy,曾經一度想轉系,但父母擔心他以後會沒飯吃,Nashy說,他畢業後會先當兵,以後就業若有需要,可以再進修。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三年級的蔡正亮,最喜歡法律系、外文系,卻就讀當紅生技產業科系,同樣是受到家長影響。蔡正亮說,選科系時個人興趣放第二位,後來念化學等基礎科目非常吃力,一度想轉系,但發現從頭準備很麻煩,所以就放棄了。

「高中時的大學科系介紹,一點也不實際!」蔡正亮說,科系介紹常常只講就業優勢等優點,卻沒說明所學科目,當初「望文生義」喜歡食品營養才來念,念了才知道自己該去念餐飲系。

當然也有大學生享受所學,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進修部三年級的陳佩琪說,她高中畢業後先就業,發現對農業經營很有興趣,才來報考這個科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