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鎖反應理論/一口氣吹倒101? 知易行難

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朱慶琪(右)利用空氣浮力製作的飛天魔毯,但載重力仍有限,只能離地而起,無法真的飛起來。

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朱慶琪(右)利用空氣浮力製作的飛天魔毯,但載重力仍有限,只能離地而起,無法真的飛起來。

2008/01/15 06:00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一口氣也能吹倒一○一大樓?

國立中央大學昨天自製實驗道具,利用物理學「連鎖反應」的理論,製作十六個大小不等的骨牌,最小的骨牌重約零點三公克,最大的重十公斤,實驗證明,只要由小到大依序排妥骨牌,再朝最小的骨牌吹一口氣,小骨牌即能推倒比自己重達兩倍的大骨牌,若能按比例做足四十六個骨牌,要推倒一○一並不難。

零點三克小骨牌推倒10公斤

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慶琪解釋,物理學上的連鎖反應,大致與二的N次方成正比,也就是說,如果第一塊骨牌的重量是一公斤,它能推倒的第二塊骨牌,重量是二公斤;依此計算,第二塊骨牌能推倒重約四公斤的第三塊骨牌,重量快速增加,估計第四十六塊骨牌即可推倒一○一大樓。

「理論上,要推倒一○一大樓,似乎不費吹灰之力,但實務操作卻十分困難!」朱慶琪說,根據她的計算,第四十六塊骨牌是二的四十六次方,也就是說,第四十六塊骨牌的高度已達五二四公尺,比一○一大樓的實際高度五○九公尺還要高,重量更重達一千一百萬公噸,要製作這麼大的骨牌不容易,要豎立起來更難,實際上並不可行。

她說,科學的奧妙就在這裡,乍看之下,只是吹一口氣,好像什麼事情都沒做,為什麼能夠產生這麼大的能量(破壞力)?難道能量可以無中生有?事實不然,想吹倒一○一大樓的人,看似不費吹灰之力,但單是排妥這些骨牌,已大費周章,實際花費的力氣大得嚇人,「不費吹灰之力」只是誤解。

空氣浮力 魔毯騰空而起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將在四月份度過十歲生日,地科學院製作了推倒一○一大樓、飛天魔毯等十個科學遊戲,屆時都將公開展示,不少遊戲看來就像在變魔術一樣,實際上都有科學根據。

中大教授指出,飛天魔毯利用的是空氣的浮力,魔毯能騰空而起,說穿了,只是抽取魔毯上方的空氣打入魔毯下側而已,這就是科學好玩的地方。

中央大學製作十六塊骨牌作實驗,其中最小的一塊重約零點三公克,最大的重十公斤,只要朝最小的骨牌吹一口氣,大骨牌最後會應聲倒塌。

中央大學製作十六塊骨牌作實驗,其中最小的一塊重約零點三公克,最大的重十公斤,只要朝最小的骨牌吹一口氣,大骨牌最後會應聲倒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