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球出血≠眼中風 單純微血管破裂 別緊張

2008/01/08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

現代人擔心文明病─中風上身,稍有血管破裂就膽戰心驚。新竹市一名34歲的楊先生疑因工作壓力,昨天上班時左眼球一片血紅,同事們議論紛紛,擔心他是否「眼中風」,所幸經求診確定只是單純的微血管破裂,不影響視力。

楊先生說,他週末睡不好,之前又因天寒拚命吃薑母鴨、羊肉爐,懷疑太補了,或真是血脂肪偏高,有腦中風的前兆。

不過醫師診斷後研判,他可能是失眠,提重物或打噴嚏太過用力,眼球微血管才會爆掉,不會影響視力。懷疑與他平時工作壓力大且繁忙也脫不了關係。

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胡裕昇說,中風是現代的文明病,近來又常聽到眼中風、耳中風的個案,難怪民眾會對以往不以為意的眼球出血現象格外警覺。

他說,楊先生的狀況比較像一般眼球表面微血管、也就是結膜下的出血情形,和眼中風是兩碼子事。

根據楊先生的說法,可能和他最近吃得太補、上火,導致眼淚分泌少、眼睛比較乾,甚至原本就潛藏有乾眼症,以致摩擦出血。

他說,一般眼中風不管是血管阻塞或是破裂出血,好發部位多半在深處的神經方面血管。若屬於出血型的眼中風,患者除了可以在眼球看到血絲,也會出現視力衰減現象。

他說,眼中風就像腦中風、耳中風一樣,好發的年齡和對象有一定的潛伏因子。儘管眼中風的個案不如腦中風多,但每年他都會碰上幾十個,所以民眾也確實大意不得。

不過他也呼籲民眾不用杞人憂天,一碰到眼球出血就擔心是中風問題。事實上,只要沒有高血壓,就不用太過擔心,但相對的,經求診證實是眼中風的患者,則要小心發生腦中風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