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新藥未准搶進 吃了恐自殺

保三第一大隊刑事組與海調處台中站查獲二十萬顆偽藥。(記者蔡智銘攝)

保三第一大隊刑事組與海調處台中站查獲二十萬顆偽藥。(記者蔡智銘攝)

2007/12/28 06:00

〔記者蔡智銘、胡清暉、王昶閔/綜合報導〕保三總隊等單位廿六日晚間在桃園破獲一處偽藥工廠,逮捕盧何麟等三名嫌犯,並起出廿五萬顆偽藥,其中還查獲未獲美國及台灣許可上市的減肥藥Acomplia七百多顆,警方懷疑部份偽藥已流入市面,正擴大調查中。

繼南部偽藥大盤商羅文鋒落網後,保三總隊等單位掌握北部也有一個集團專門販售偽藥的線報,成立專案小組展開偵辦。專案小組前天下午由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許志龍指揮,前往桃園縣蘆竹鄉富國路一處民宅,逮捕四十一歲的盧何麟及四十三歲的吳佳福,並在現場查獲從中國走私進口的偽藥諾美婷五萬一千多顆、威而鋼三千零六十顆、Acomplia減肥藥七百五十六顆,以及少量的犀利士,還有成份不明的紅白膠囊減肥藥廿萬顆,市價約五千萬元。

嫌犯稱批售給藥局

專案小組隨後又前往台北縣汐止、中和、五股等地搜索,逮捕卅一歲的女子余明卿,另一名嫌犯徐歷慶則趁機逃脫,警將三嫌依違反藥事法及商標法移送法辦。

警方指出,盧、吳兩嫌原本就是藥商,從中國進口偽造知名減肥藥及壯陽藥來台牟利。其中由法國生產的減肥藥Acomplia,盧嫌等人涉嫌以每十四顆八百元批售給藥局。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指出,遭查獲的「Acomplia」,主成份為「利莫那班(Rimonabant)」,歐盟於去年核准上市,但衛生署考量該藥物可能造成中樞神經副作用,對於服藥者可能產生憂鬱症、沮喪,甚至誘發自殺,因而未核准上市,且美國FDA也未核准。

藥廠則表示,此藥是用來治療新陳代謝異常,並非一般的減肥藥,需要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台中縣衛生局局長祝年豐表示,此藥副作用可能引發情緒低落,除能抑制食慾,還能改善血壓、血糖與血脂,具有多重效果。

生產Acomplia的賽諾菲安萬特的台灣分公司表示,最近半年來接到許多女性消費者來電要買該藥,她們大多表示是看到有人在網路上賣藥,才來電詢問購買方式。

賽諾菲安萬特澄清,即便未來藥物上市,該公司也不希望當成減肥藥來販售。由於少數自殺個案本身就罹患憂鬱症,原本就屬自殺高危險群,尚無證據顯示服藥後會增加自殺傾向。

保三第一大隊刑事組與海調處台中站查獲二十萬顆偽藥,其中有未核准在台灣上市的減肥藥Acomplia。(記者蔡智銘攝)

保三第一大隊刑事組與海調處台中站查獲二十萬顆偽藥,其中有未核准在台灣上市的減肥藥Acomplia。(記者蔡智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