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師嘆:教育怎墮落到只為升學

2007/12/10 06:00

記者謝文華/專訪

「我從來不知道科任老師和書商訂購測驗卷,由導師收費,這種心照不宣的方式長期成為一種被允許的默契;而許多家長不只認同,還希望學校最好像補習班天天逼學生考試,甚至期待導師成為一個每天揮鞭監督學生的馴獸師!」

北市中山國中爆發積欠測驗卷費用的班級導師梁老師,教學生音樂、繪畫與表演藝術。家長會上常被砲轟:「你教藝能科的,又不是教國英數,當什麼導師?」更有家長直接表明:「你先忘記自己是藝能科老師,好好盯孩子念書,成績退步就罵,甚至打也可以。」

梁老師無奈地說:「教育目的不是在啟發學生的感受、能力嗎?除了考試念書,不是有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需要學習?學校教育怎會墮落到只為升學而存在?」

梁老師回想自己的升學過程,也因考試主宰而走得坎坷。國三考上復興高中,國四班重考上建中,在「男生都應該讀自然組」氛圍下,考取輔大物理系,發現根本不是自己興趣,最後重考師大美術系。

梁老師不希望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學生,還被升學壓力逼得喘不過氣,失去思考、判斷和自主權利,美好青春都被考試磨光。對於「導師要負責收測驗卷等補充教材費用」一事,他更感到驚訝與荒謬,對教師專業是一大諷刺。

梁老師感嘆:「教改雖然變的多元,但如果家長和老師觀念沒有跟著改,一樣是助長升學壓力的共犯結構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