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申訴 17醫院三天內回覆

2007/12/09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我有打電話去醫院申訴,已經等了七、八天,可是都沒有人回覆我!」這是部分患者及家屬常有的抱怨。醫改會昨天公布國內第一份醫院申訴窗口及回覆時效的調查統計結果,發現全台九十一家區域級以上醫院中,有高雄長庚、台大等十七家醫院表示會在三天之內回覆。

醫改會今年五月至七月針對全台九十一家區域級以上醫院,以問卷確認各醫院受理申訴方式、處理單位、必須等待天數、回覆方式及內容等資訊,最後完成其中六十六家的調查。

在回覆時效上,高雄長庚採取即時回應,書面則為一週內;至於台大、馬偕、萬芳、奇美、成大、彰基、中山附醫、和信、敏盛、署立基隆、署立苗栗、光田、署立草屯療養院、高雄義大、羅東聖母、花蓮門諾等醫院表示,原則上會在三天內回應;其他醫院分別為一週內、兩週內,或不一定何時回覆。

醫改會:有助安撫情緒

醫改會指出,回覆速度快,有助於安撫患者及家屬的不安。不過,醫改會也說,回覆時效未必等同於服務品質,因為部分醫院僅以「公文上呈中」、「會進行了解」回答。

醫改會說,醫療爭議事件的醫院處理人員主要是社工、法務人員,也有可能是客服中心、院長秘書、公關室、醫療爭議處理小組,民眾若不了解醫院分工,可能因為找不到對的單位處理,而加深怨氣。

手術問題引起爭議最多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成立六年來,接到兩千筆的醫療糾紛案例,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分析,民眾就醫的爭議問題中,以手術最易引起爭議,佔三成七,原因包括手術結果不如預期、手術不慎造成其他器官損傷或誤傷附近神經等。

排名第二高的爭議是照護問題,佔三成六,包括就醫感染、延誤處置、未及時獲得醫護人員協助;第三名則是診斷問題,佔三成一。

臨床上曾發生過誤診為癌症,進行胃、肝、大腸或乳房等器官切除;未看出骨折,只當一般挫傷;直腸癌誤診為痔瘡;胃出血誤判為膽結石。

醫改會公布資料網址:http://www.thrf.org.tw/Page_Show.asp?Page_ID=565 ,電話:(○二)二七四一七六五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