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惠氏恩博針劑 副作用恐致命

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恩博」,在日本疑似造成七十九人死亡,衛生署藥政處表示,「恩博」在台灣臨床上的副作用,以肺結核最常見。(圖:取自網路)

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恩博」,在日本疑似造成七十九人死亡,衛生署藥政處表示,「恩博」在台灣臨床上的副作用,以肺結核最常見。(圖:取自網路)

2007/12/07 06:00

日本有79例疑因副作用死亡

〔編譯鄭曉蘭、記者胡清暉/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六日報導,美國惠氏藥廠已證實該廠所製造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用生物製劑「恩博」,兩年前在日本合法使用後,至今已有七十九例疑似因藥物副作用死亡的案例,死因多為感染或呼吸器官問題等副作用。

日本主管單位厚生勞動省表示,目前無法判斷藥物是否具死亡危險性,今後將持續蒐集資訊,關注事件發展。

衛生署藥政處強調,「恩博」有核准五種適應症,其中類風濕性關節炎、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健保給付,每年約給付九百人次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恩博」,但乾癬、乾癬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則沒有給付,患者若自費使用一年,藥費約四十萬元。

台灣常見引發肺結核 將持續監測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指出,「恩博」在治療疾病的同時,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確有可能在使用後造成細菌感染疾病,臨床上出現的副作用以肺結核最常見,衛生署會持續監測。

「恩博」能夠藉由抑制人體免疫反應,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以及發炎,雖然對抑制發炎具有顯著療效,也有報告指出這種藥物會導致患者的身體防禦功能減退甚至死亡。目前,全球有七十多國核准使用該藥物,日本自二○○五年一月起核准其他藥物治療無效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不過規定業者必須標示副作用警語,同時記錄追蹤使用患者狀況。

惠氏:正檢討副作用因應對策

據業者的紀錄顯示,日本已有一萬四千三百六十九名患者接受該藥物治療,至今年十一月底為止,疑似副作用死亡案例達七十九人,年齡以六、七十歲患者為主。惠氏表示:「藥物副作用在我們的想像範圍之內,藥物本身應該沒有問題,不過我們正在檢討新的因應對策。」

台灣惠氏藥廠表示,「恩博」於二○○二年底在台上市,是一週兩次的注射針劑,國內陸續有二十多例患者在用藥後導致肺部、皮膚感染以及肺結核,但沒有死亡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