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扁平足

2007/12/01 06:00

足弓太小,甚至完全沒有足弓,就叫做「扁平足」。(照片提供/林頌凱)

文/林頌凱

正常的足弓大約佔腳底寬度的2分之1。
(照片提供/林頌凱)

當兵的俊傑趁著休假來看病,從新兵訓練開始,他的腳痛就沒有一天停過。「林醫師,其實我有看過部隊裡的醫官啦,但他們只說這是扁平足。給我吃了藥也沒有改善,反而現在連腳後跟的部位也越來越緊,我會不會殘廢啊?如果真的是扁平足,我是不是可以申請退役?」

足弓太大的,腳著地的時候會有個很大的空隙,看起來好像拱門一樣,叫做「高腳弓足」。(照片提供/林頌凱)

我先請俊傑把鞋襪脫掉,光著腳站著給我看,再請他在診間走一圈,觀察他走路的樣子。我發現他的足弓雖然比較不明顯,但還不到完全看不到的地步。我順手拿起他脫在地上的鞋子,「林醫師,你要做什麼?那鞋子很臭耶!」我告訴他:「看看你的鞋底就可以判斷你有沒有扁平足呀!」…「好啦!告訴你:你沒有扁平足。你的腳痛可能是因為穿了太緊又太硬的鞋子,然後又因為長時間走路才導致肌腱發炎。至於退役,你就打消這個念頭吧!」

◎扁平足要怎樣診斷?

復健科醫師會先審視赤腳著地,然後觀察類似踮腳尖的動作,再測一測肌肉的力量,最後看看鞋底磨損的情形(所以你一定要穿平常最常穿的鞋子去看醫師)。必要時,醫師還會用X光檢查,看看骨頭是不是有不正常的地方。

◎扁平足要怎樣治療?

沒有症狀的扁平足,不需特別治療。如果腳痛很嚴重、腳踝或小腿明顯僵硬、或是覺得足弓越來越平的時候,就需要找復健科醫師檢查。

扁平足的治療要從選鞋子開始,要選後跟有較硬護套、或是在內側足弓處有較硬材質的鞋子,市面上也可以買到特殊的鞋墊來加強足弓部位的支撐。嚴重的扁平足,或是已經產生後遺症的病患,復健科醫師會建議使用特製的鞋墊。

◎扁平足是不是可以不用當兵?

從小就聽說:「扁平足可以不用當兵」,也常常在門診被問到同樣問題。真的是這樣嗎?答案會讓很多準阿兵哥們失望,扁平足雖是體位判定項目之一,但要合乎「免役」的標準一定要先照過X光,而且骨頭與骨頭一定要達到某個角度以上才行。

真要到合乎免役規定,代表腳板的骨頭已經近乎「塌陷」,這樣是連簡單走路都可能有困難的。想要用扁平足來免役,絕對不是單單站在地板上發現足弓不見了就可以如願以償的。

此外,小孩子是不是容易有扁平足呢?其實3歲以前的小朋友,全身的關節韌帶都比較鬆弛,腳的肌肉力氣也不夠,再加上腳底厚厚的脂肪層(這是正常的),足弓自然就看不見。等到再長大一點,足弓就會慢慢出現,有些甚至要到10歲才能發育完成呢!

雖然有相當比例的人光腳丫站著都看不到足弓,但是真正要矯正或治療的人卻不多。扁平足是一個「現象」,但絕對不是「結果」。很多人都以為腳痛就是因為扁平足所引起,這其實是一種誤解,扁平足背了很多的黑鍋。

(本文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扁平足如何辨識

光著腳站在地板上,然後低頭看看腳板內側(大腳趾側)的中間部位,是不是有一個與地面懸空的地方?這個部位就叫做「足弓」。

每一個人的足弓大小都不盡相同,用腳印來看就可以很清楚。正常的足弓大約佔腳底寬度的2分之1(圖一),足弓太大的,腳著地的時候會有個很大的空隙,看起來好像拱門一樣,叫做「高腳弓足」(圖二);相反的,如果足弓太小,甚至完全沒有足弓,就叫做「扁平足」(圖三)。

腳板的形狀,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家裡如果有人有扁平足,其他家人有扁平足的比例也會比較高。但是有一些先天的腳變形(例如骨頭發育不完全)、受傷(例如骨折、脫臼、肌腱斷裂)、關節炎、以及天生「筋」太鬆的人,也會發生扁平足。

大部分扁平足不會有任何疼痛!但部分小朋友可能會抱怨站不久或走不遠,放學回家後總是喊腳痛。對成年人來說,初期只是走路走久了會感覺腳踝和腳板部位的疼痛,但是慢慢延伸到小腿、膝蓋、髖關節,甚至產生下背痛。(文/林頌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