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統合失調

2007/11/26 06:00

文/陳淑美

老師發現讀小學二年級的元元身上,常是青一塊、紫一塊的,而且害怕旋轉。原以為是家庭暴力,但經了解後才知道,原來元元是個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

但是父母常常為了家庭生計而忙碌,並沒有深入了解元元有這種問題,更不知道如何幫助元元恢復功能發展。

●何謂「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指的是,當身體與周圍環境接觸時,會將所獲得的訊息,透過各種感覺系統,如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 前庭覺、本體感覺等,傳達到腦部。

由大腦做組織、整合、分析,再由運動系統做出反應,以表現出適當的行為。

●什麼是「感覺統合失調」?

當大腦無法針對各種感覺訊息做完整統合時,會對外界刺激產生不適當的反應,出現異常的行為表現,甚至可能造成情緒、行為、學習,或人際關係上的問題。也就是說,個體對從環境與身體而來的感覺訊息會以一種沒有效率、沒有組織的過程來處理。

感覺統合障礙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行為、學習、語言發展、動作及協調。例如,孩子可能在自理生活方面出現困難,像扣釦子、擤鼻涕,或是遊戲上,需要費很大的力氣,而且孩子可能會盡量不去玩那些對他們而言是有困難的遊戲。

這些問題到了學齡期,會越來越明顯,特別是有時間限制的活動及需要細緻和組織的活動中。例如賽跑、攀爬、花很多時間穿衣服、鞋子、整理書包,因此父母常認為,孩子不專心或懶散。

在學校可能會在寫字、美勞等方面有困難,還有騎腳踏車、溜冰、球類運動等,無法表現良好。

可能到了二年級,開始上跳繩的體育課時,動作顯得笨拙,才被老師認為有問題;到了三、四年級,孩子可能因視覺動作協調能力不佳、精細動作技巧、組織或順序能力等,常有的失敗經驗,使得成績低落、自信心不足,進而影響其行為及情緒表現。

●感覺統合評估與治療

感覺統合治療是一種以神經發展及神經生理學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治療方法,用來促進因腦神經功能發展不良,而導致動作笨拙、空間概念不良、手眼協調不良,或有觸覺防禦現象等個案,以改善其大腦的感覺統合功能。

治療原則,就是利用臨床觀察及各種評估工具,去分析小朋友在哪些方面出問題,提供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一個安全的環境,並利用各種設備與遊戲,輸入前庭覺、本體感覺、觸覺或各種感覺刺激, 促進大腦的統合功能,幫助他們對周圍環境刺激能表現出的適當反應。

由於感覺統合治療是一種醫療行為,評估的進行、治療活動的設計,都必須經由合格的職能治療師來進行,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職能治療師也會指導家長或老師如何在日常生活作息中,配合孩子的感覺統合功能,給予適當的挑戰或環境安排,以幫助孩子可以做出適當的反應,由成功經驗中,逐漸提升其能力,促進其全面功能的發展。

(本文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