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轉冷 壓力大 突發耳聾速就醫

耳內注射類固醇治療,整個治療期程,一星期打二劑,共打兩個星期,病患不用住院,也不用忍受口服大量類固醇。(記者鹿俊為攝)

耳內注射類固醇治療,整個治療期程,一星期打二劑,共打兩個星期,病患不用住院,也不用忍受口服大量類固醇。(記者鹿俊為攝)

2007/11/24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近來天氣變冷,醫師表示,天氣冷,血管易收縮、血液循環會變差,為突發性耳聾好發的季節。另外,這個季節感冒的人也較多,聽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的機會增加,都容易引發突發性耳聾。民眾一旦發現聽力明顯減退,即要特別注意,把握四十八小時黃金治療時間,儘速就醫。

把握48小時黃金治療時間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表示,突發性耳聾的發生率為萬分之十五至二十,在秋冬天氣變冷之際,門診中病患即明顯增加。除了季節因素,壓力過大亦為突發性耳聾發生的主因。

門診中曾有十七、八歲病患,因為課業壓力引發突發性耳聾,另因工作壓力大引發突發性耳聾病患,門診中亦不算少見。

梁家光指出,突發性耳聾發病後四十八小時為黃金治療期,但門診中,常有病患不知自己是突發性耳聾,延遲就醫,甚至有病患一拖延就是一個月,聽力想要恢復相當困難。

病患會延遲就醫的原因,多半自己以為耳咽管功能不良,或是遭到誤診所致。梁家光表示,突發性耳聾的主要症狀為聽力明顯減退,病患可以用電話筒兩邊耳朵聽聽看,比較兩耳音量是否有明顯的差別,除了聽力明顯減退之外,突發性耳聾還可能併發高頻的耳鳴及暈眩。

至於耳咽管功能不良,其主要症狀為聽到聲音悶悶的,聲音頻率較低,且聲音聽來有一點不清楚,但音量不會降低,有時候剛下飛機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梁家光表示,突發性耳聾及耳咽管功能不良表現狀況明顯不同,民眾懂得區別後,一旦發生突發性耳聾,就能掌握黃金就醫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